疏远俄、面向西方?白俄欲加强与欧洲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4: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疏远俄罗斯,面向西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准备加强与欧洲的合作。

  1月18日欧洲委员会议会议长范德林登抵达明斯克,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他在与白俄罗斯外长马尔特诺夫会晤后宣布:“希望将来有一天白俄罗斯也能加入欧洲委员会,但为此需要积极迈出具体的步伐。此次出访选择白在与俄相互关系中遭遇较大困难的时刻非常合适,表明其与欧洲邻国坦诚对话的重要性。我觉得,在与俄发生分歧的背景下,白发展与欧洲议会关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白外交部特使盖杜科维奇表示,范德林登来访是件非常重要的好事情,这将是明斯克与最有影响的欧洲机构之间对话的开始。在俄白能源争端激化之后,卢卡申科总统宣布准备发展与欧洲的关系,盖杜科维奇确认了明斯克改善与欧盟关系的方针。他指出:“最重要的是确保对话能够继续,我们打开了大门,准备谈论欧洲同行将要提出的任何话题,无论是政治、经济或是其他问题。白已向欧洲委员会提议进行能源领域合作。我准备出访欧盟任何一个国家,听取他们的任何提议,并向白领导层汇报。欧洲同行应当会对这种姿态感到满意。”

  尽管白领导层对俄明显不满,开始疏远莫斯科,但明斯克清楚现在与西方的合作并不现实,因此不愿继续恶化与俄罗斯的关系。1月18日,卢卡申科总统在讨论国家边界保护问题时宣布:“虽然俄领导层(在油气冲突中)坚持那种(强硬)立场,边防部队司令帕夫洛夫斯基报告称,俄距离建立俄白关税边界仅有一步之遥,但是我们不会采取任何措施进行边界监督,我们不会保护(俄白)边界,不能留下使我们遭到批评的把柄。”

  随着俄白油气大战和白糖大战的不断爆发,俄白联盟国家建设前景更加悲观。1月18日,俄国家杜马宪法法制和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普利金宣布,议员们认为邀请卢卡申科以俄白联盟国家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身份出席俄议会两院会议违反俄联邦宪法,卢卡申科只能以白俄罗斯总统的身份参加俄议会两院会议并发表演讲,委员会已建议国家杜马主席格罗兹洛夫拒绝支持“祖国”党团邀请卢卡申科谈论联盟国家建设问题的提议。(昆仑)

  (编辑:婧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