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暴风雨狂袭西北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欧洲西北部地区18日遭遇近年来罕见特大暴风雨袭击,造成27人死亡,多人受伤,同时导致大面积断电和交通中断,上万人出行受阻。英国、德国、荷兰等国家都遭到暴风雨“洗礼”,无论受灾范围,还是伤亡人数,都是近年之最。

  英国:数十万人身处黑暗

  这场被德国气象学家命名为“西里尔”的暴风雨在英国境内风速最高达到时速160公里,狂风所过之处,树木横倒,岩屑崩落,多处供电线路遭到损坏,造成大面积停电,数十万家庭身处黑暗中。

  路透社援引E.ON能源公司在英国分公司的数据说,仅在赫里福德、伍斯特郡和林肯郡,就有8万家庭用电中断;而“苏格兰及南方能源”公司以及法国电力公司驻英国分公司也分别有相近数量用户用电受阻。

  截至当地时间18日晚,英国境内已有10人丧生。其中,一名男孩被倒塌的墙砸死;现年54岁的伯明翰机场常务董事理查德·赫德开车行驶在什罗普郡时,汽车被掉落树枝砸中,不幸身亡。

  此外,一艘货船在英吉利海峡遭遇海上风暴沉没,26名船员被迫弃船,被后来赶到的救援人员救起。

  在首都伦敦,市政府关闭了著名的“千年桥”上交通往来以及全市所有铁路运营,希思罗机场280多个航班延误。而在伦敦周边的M—25公路上,上午(北京时间晚21时)的一阵狂风将3辆卡车吹翻,导致这条欧洲最繁忙的公路上排起了数公里长的车队。

  荷兰:4人不幸遇难

  荷兰境内暴风风速达到时速100多公里。强风暴雨迫使全国航空及铁路运输取消,学校停课。美联社说,风暴截至18日晚已造成荷兰境内4人死亡。

  荷兰全国一天内就发生不下30起事故,大大小小公路上遍布断枝碎瓦,因此政府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外出。在首都阿姆斯特丹,许多不听警告的骑车人被狂风刮倒,而开车人无奈驾驶汽车蛇行前进以躲避路面障碍。

  荷兰ANP通讯社当天的报道说,一棵被暴风连根拔起的大树砸中了一辆汽车,车中两人死亡。此外,狂风还刮塌了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拱顶,当局为保护旅客安全下令禁止通行,就连动物园也都关起门户躲避风暴。在乌得勒支市,一辆起重机在狂风中倒向一幢大学建筑,造成6人受伤。

  这次风暴还在荷兰北部沿海卷起3米多高海浪,威胁沿岸居民。鹿特丹港内停泊的船只也被风刮跑,撞坏输油管道,1600立方米石油遗洒海面,造成欧洲最繁忙港口航运中断。当地媒体称,石油气味甚至飘到了30公里以外的海牙。

  

罕见暴风雨狂袭西北欧

  上图:紧抱大柱(荷兰)

  德国:赖斯缩短行程

  “西里尔”暴风在德国境内的风速最高达到时速191公里,途经之地树木倾倒,建筑毁坏,洪水泛滥,路面交通延误。

  突如其来的暴风雨让人们措手不及,连正在柏林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也不得不提前结束行程,在风暴进一步增强之前,“逃离”德国,飞抵伦敦。

  暴风雨造成的飞来横祸卷走了至少7人。德国东南部一名骑摩托男子为躲避刮倒的树木,躲闪不及一头撞向汽车,结果不幸身亡。在东部巴伐利亚,一名73岁老人被粮仓门砸中而亡,而同样的悲剧也发生在慕尼黑,年仅18个月的婴儿被突然倒下的门砸死。

  德国空中地面交通均受到风暴影响。汉莎航空公司有关人士说,大批航班因暴风雨被迫取消,法兰克福机场半数飞机起飞或降落受阻。

  德国铁路公司负责人称,风暴导致德国铁路运输大范围中断,“这是前所未有的灾难,一切都因为风暴停止了”。同时,对于大批旅客滞留车站,铁路公司表示将为旅客提供帮助解决食宿。

  除了给英国、荷兰和德国造成重大伤亡和损失外,也同样对法国、比利时、波兰和匈牙利等国造成不同程度影响。美联社报道说,风暴还造成3名捷克人、2名比利时人和1名法国人死亡。

  (新华社今晨特稿)

  

罕见暴风雨狂袭西北欧

  上图:顶风前行(德国)

  

罕见暴风雨狂袭西北欧

  上图:巨浪拍岸(法国)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