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瞄准全球海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7:39 《环球》杂志

  刘江平 方高敏

  2007年1月20日,美国海军实施“由海向陆”近海作战新战略的时代骄子——第一艘试验型濒海战斗舰“自由”号LCS-1,将完成各项海试工作,驶入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军港,正式加入美海军太平洋舰队服役。

  这一动作,不仅承载了美国海军由“远洋战略”转向“近海战略”的关键,同时,也将一种严峻的挑战摆在了广大沿海国家面前——“黄金海岸”遭受的威胁正在步步逼近。

  战略转型,目标锁定近海

  1991年苏联解体后,美国海军的作战环境、作战对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美军逐渐认识到,“今天的战场在濒海,在五大洲陆海交界的地方”。

  于是,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国海军便开始不断地调整军事战略,先后提出了“由海向陆”、“前沿存在”等战略思想。2002年,美国海军又提出了“海上打击、海上盾牌和海上基地”的概念,标志着“近海战略”正式替代了“远洋战略”。

  在未来战争中,美军在濒海区域有安全介入的强烈需求。虽然其现有的航母和潜艇等“远洋武器”具备了在濒海区域对抗反介入威胁的能力,但是美国海军认为,以放弃其主要战斗使命为代价是得不偿失的。而且,美国海军也没有足够的多任务舰艇去控制需要控制的所有濒海区域或战场空间。

  因此,在不久的未来,LCS的服役将弥合航母和潜艇的“短处”,既能保障美国海军在濒海区域的安全介入,也能够保证其他作战舰艇从事其主要的作战使命,从而确保美国海军将主要战斗力量用于执行“对陆突击”这一中心任务。

  作为美海军实现“由海向陆”战略转型的关键,濒海战斗舰在大规模攻击削弱沿海国家的海岸防御力量后,还能够进入沿海国家的近海水域,实施监视控制,以及精确打击、“定点清除”。

  “黄金海岸”受到空前威胁

  翻开21世纪的世界经济地图,一下子就可以看出,占各国GDP总量9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区,都集中分布在各大洋边缘的沿海地带,它们是全球经济快速增长的

发动机,也聚集了各国的精英人群。因此,在今天这个“海洋世纪”,各沿海国家的广大濒海地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海岸”。

  然而,濒海战斗舰作为一种崭新的非常适应浅水航行的多用途信息化攻击型战斗舰艇,必然将对广大沿海国家的“黄金海岸”构成严重威胁。

  濒海战斗舰甚至可以隐蔽地逆江(河)而上,上溯航行到内河数百千米的纵深。3000吨以下排水量的LCS还可毫无阻挡地驶入到大江(河)上游很远的地方,抵达沿海国家的腹地纵深,用舰载直升机、无人机、舰炮、

火箭、导弹等精确地打击沿江(河)流域两岸广阔区域内的重要军事、经济、工业、交通等目标。运载的特种部队登陆上述区域后,甚至可以执行“斩首”和“震慑”之类的高难度特种作战行动。其造成的致命危害不可低估。

  航母编队的“开路先锋”

  在未来十年内,美国将具备编组上述“隐形舰队”的能力。濒海战斗舰将部署于假想敌国沿岸或近海的前沿位置,主要担负反潜、对抗高速水面舰艇、对陆攻击、扫雷以及特种作战等任务。

  在美国海军的设想中,这种“小型、廉价、轻装且数量众多的濒海战舰将会在敌方近岸作战力量威胁最大的沿海环境下行动”。

  将来世界某地一旦“有事”,美国海军最先出动的不是航空母舰编队,而是濒海战斗舰这样的隐身战舰群,借助其强大的隐身性能,跑到对手的近海袭扰,以其装备上的优势打击对手的轻型近海防御力量,并大量使用巡航导弹、防区外对空、对舰、对陆远程武器,首先把对手赖以对付航母编队的防空系统、空军基地、导弹发射系统等打烂,阻止对手的近海作战力量发挥作用,为航母编队的驶抵海岸“创造条件”。那时候,对手已经没有力量来反击它的航母,而航母发挥作用的条件也就“成熟”了。

  对策:轻型战斗舰艇对抗LCS

  作为对策,在发展中国家海军未来发展的蓝图中,除了考虑打击航母外,还应当拿出一部分精力认真考虑一下如何应对濒海战斗舰。

  濒海战斗舰的出现,意味着发展中国家海军要进一步大力加强沿岸水域的全维防御——发展攻击快艇和轻型护卫舰。沿海国家应发展大型化、多用途、隐身性好的攻击快艇,它将弥补一般的巡逻快艇火力弱的缺陷,同时,也需要通用的轻型护卫舰。

  目前对现役巡逻艇的现代化改装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有些沿海国家海军的改装是切合实际的,如有的国家将76毫米中口径舰炮安装到巡逻快艇上作为改装的远程打击濒海战斗舰的试验艇。发展中沿海国家海军同样也需要“面面俱到”的轻型护卫舰率领其他小型舰艇作战,必要时还需要以“网络中心战”的模式攻击远道而来的濒海战斗舰编队。

  毫无疑问,未来海战中拥有先进军事技术及系统优势的霸权主义海军舰队必然力图发挥其优势而实施非对称作战,使对手陷入其所期望的交战模式,更力图以其优势控制和主导濒海作战的进程。

  把握近海作战的主动,发展中国家要制订正确的战略战术,在避免被敌濒海舰队优势主导作战的同时,要针对其固有弱点和要害实施扬长击短的、自主的非对称作战。

  现代海战场固然具有预警范围广、透明度高的特点,但同样也提供了能够在高技术条件下出敌不意的作战手段和方式。“善攻者形人而无形”,在高技术海战场也仍然是这样。须知,濒海战斗舰与任何先进作战体系都一样,终究不会是完善无缺和无懈可击的。

  美海军“自由”号滨海战斗舰“自由”号舰长115.5米,宽13.1米,吃水3.7米,满载排水量2840吨。它的设计航速为45节,这一性能指标在目前近3000吨级的战舰中是非常罕见的。当航速为18节时,它的续航力为3500海里。舰上将安装2台罗罗公司生产的MT30型燃气轮机(功率36兆瓦)、2台意大利艾索达芙拉西公司的

柴油发动机和4台罗罗公司的喷水推进器。“自由”号的自持力为21天,舰员编制50人。

  据目前掌握的有限资料得知,“自由”号将选装的舰载武器系统有:1座57毫米/70身倍舰炮、“拉姆”舰空导弹系统、“网火”反舰导弹、霍尼韦尔公司的MK50型鱼雷。“自由”号还将配备MH-60R/S“骑士鹰”直升机、小型无人飞行器、12.2米长的高速快艇和11米长的小艇。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