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发言人招供称奥马尔仍在巴基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22:16 国际在线

  人民网1月19日讯 自从2001年以后,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领导人奥马尔的生死下落就成为美国、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三方同时关注的热点话题。美阿两国反复宣称,这位“独眼龙”目前就隐藏在巴基斯坦境内靠近阿富汗边境县的地区,但这种说法遭到了巴方的强烈否认。最近,一名塔利班政权高级官员(发言人)在阿富汗境内被捕,并且通过一份审问录像宣称,奥马儿仍然躲在巴基斯坦边境省份俾路支的首府,并且受到“很好的保护”。据悉,这位塔利班官员在跨越边境线从巴基斯坦进入阿富汗的时候被捕。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塔利班政权倒台后阿富汗经历的“最血腥一年”,当地共有大约4000人死于反美反政府武装开展的袭击活动。美国方面因此表示,早保持现有2.25万官兵水平不变的前提下,未来仍会考虑向阿富汗增兵,以帮助阿政府和北约部队维持当地安全局势。被捕的塔利班官员称,自己手下在阿富汗策划了超过100起自杀性袭击事件。不过,由于奥马尔几乎从未发表过录音或录像声明,很多人怀疑这位塔利班最高领袖是否已“不在了”。

  如果上述被捕塔利班官员的证词属实,那么将成为证明塔利班指挥中心的确在巴基斯坦境内活动的最有力证据。但是,目前仍然无法通过第三方,或者是塔利班自己来验证这名所谓“高官”供述内容的“可靠性”。巴基斯坦方面更是这个最新的“塔利班自白”称作“最荒唐的的声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此前,同一名塔利班官员曾宣称,奥马尔和其他塔利班高级官员都在阿富汗境内。巴基斯坦因此怀疑,阿富汗官员采取了“刑讯逼供”的办法来让这名塔利班发言人“说实话”。

  除了奥马尔外,当年颇受此人庇护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和扎瓦希里目前也下落不明。美阿双方同样宣称,这两名“恐怖大亨”也都隐藏在巴基斯坦境内,至少也正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间的山区“窜来窜去”逃避追捕。美方为这三人设立的悬赏总额度已经超过了6000万美元。都同奥马尔不同的是,拉登或者扎瓦希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表录音或者录像讲话来证实自己依然“健在”。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以“塔利班包庇拉登”的罪名发动阿富汗战争并推翻了塔利班政权,随后统领驻阿联军继续清剿塔利班残余武装。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阿富汗的安全局势非但未见好转,反而日趋恶化。塔利班武装不仅没有萎缩,反而一改过去三五成群小规模游击战术,并且从伊拉克境内武装人员身上吸收了包括自杀性袭击和路边炸弹在内的“圣战手段”。塔利班卷土重来,在一些地区掌握控制权,政府方面实际只控制了全国百分之二十多的国土。美国舆论因而惊呼:随着2007年春季的临近,阿富汗正处在成为下一个伊拉克的危险之中。

  其实,美国在阿富汗采取的军事高压政策已受到盟国的质疑,一些北约国家先后拒绝向阿富汗增兵。在此背景下,法国总统希拉克最近提出成立一个由阿富汗邻国、北约成员国和一些国际组织参加的国际联络小组,负责统筹在阿的军事和重建工作。但美国的否决使这一建议胎死腹中。迷信武力,指望以军事高压、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他国问题,很可能是美国在反恐怖战争中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忽视多边合作和政治对话的做法,反而会刺激塔利班的卷土重来。(高轶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