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出动大量警力清理从事零售业外国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02:00 重庆晨报

  从1月15日起一系列有关移民问题的新规定在俄罗斯开始生效。为使本国生产者和产品在俄罗斯零售市场所占份额提高,俄政府开始限制外国劳动力在国内零售市场上务工的数量。

  整顿市场

  俄罗斯从2007年4月1日将全面禁止外国人在零售市场工作;到2007年底前所有不固定式的商业经营点将被撤出;涉及到的职位仅是售货员。这是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对外做出的声明。这将由业主或市场的租赁者来分配:如果有人想在零售市场上经营或投资,不能违反这些标准。

  俄罗斯广播电台1月14日声称,从1月15日开始出动大量警力,清理从事

零售业的外国公民,包括莫斯科市内最大的切尔基佐沃市场。这个位于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内的日用品批发兼零售市场是中国商人最集中的市场,许多华人在这里从事零售业。2007年7月1日起,切尔基佐沃市场将分阶段关闭。

  负面影响

  莫斯科零售市场上,有几千名外国从业人员患有各种疾病,基本每10个外国人从业人员中就有1人患病。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去年对所有首都市场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6.2万名在市场上从业者中,只有5000人持有售货员卡。4.1万名售货员是外国公民,其中4000人被查出患有疾病:结核病、疑似

艾滋病、性病等。这是因为外国公民自己和市场管理层为节省医疗检查费用造成的。此外,外国售货员使用伪造的健康证是非常普遍的事情。

  俄罗斯很多家庭所用的日用品,大部分都来自中国。一旦在俄华商被全部“清理”出境,对当地人的生活会造成很大的冲击,如果没有中国商品,物价就会飞涨,对此采访了多位多位不同年龄段的莫斯科居民,尽管他们对新法规的意见有所不同,但相同的一点是,他们都希望能保留一些诚信好、素质高的华商。不少人认为中国人太多给俄罗斯社会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他们感觉一些中国人富裕了后,对俄罗斯人不够尊重;从事零售业的许多华人都来自中国农村,没有文化,也不会俄语。特约记者陶海燕莫斯科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