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欲立法禁止政府未经授权擅自攻打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09:00 新闻晨报

  □王辉亮亮(中国日报特稿)

  在布什政府向海湾地区增派航空母舰以及扬言要加强对伊朗的遏制后,美国国内外对布什政府进攻伊朗的担心日益增加。为此,一些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联手在国会推进立法,禁止政府不经国会授权擅自进攻伊朗。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沃尔特·琼斯和另外11人联合提出一项决议案,要求美国政府进攻伊朗前必须得到国会的授权。但如果伊朗进攻美国或者美军,或者这种进攻确实迫在眉睫,那么美国动武就可不必经过国会批准。

  这项联合决议案必须得到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批准,然后由总统签字,才能具有法律效力。琼斯在2005年曾与许多民主党人一起呼吁美国从

伊拉克分阶段撤军。

  日前,当被问到美国是否有计划对伊朗采取行动时,布什曾表示,如果伊朗向伊拉克输入武器,伤及美军,那么美国不会坐视。布什上周指责伊朗和叙利亚支持伊拉克武装组织袭击美军。白宫则表示,美军将破坏伊拉克武装的武器供应渠道,但不会对伊朗和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

  由于美国不少议员担心布什政府会挑起与伊朗的武装冲突,因此希望通过立法来约束政府。美国民主党众议员马丁·米汉强调,尽管他不相信伊朗,但他也不信任白宫。他说,之所以有必要立法禁止美国政府擅自进攻伊朗,是因为布什政府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前多次撒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