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在捷克建导弹基地遭反对 将目标转向波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奥地利《欧洲联合周报》报道,由于捷克民众的激烈反对,美国显然已经知难而退,放弃在捷克建立导弹基地的计划。捷克官方20日首次证实,美国仅“请求”捷克提供基地用于建立其在欧洲的导弹防御系统的雷达站,而美国的导弹基地将建在波兰。

  刚刚在头一天晚上通过众议院信任表决的捷克总理托博拉奈克20日向记者们宣布了这一消息。在此之前此间曾有类似报道见诸报端,但一直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托博拉奈克总理表示,他本人赞同美国的这一计划。他透露,捷克政府将在下个月与华盛顿方面就此事举行谈判。

  捷克国防部长巴尔卡诺娃认为,美国在捷克建立雷达基地将会增强捷克的安全。她承认会就这一“敏感的话题”展开商谈。

  托博拉奈克总理此前曾间接地证实,美国国防部考虑过的在捷克摩拉维亚地区建立一个大约由10个导弹拦截装置组成的导弹基地的计划因为捷克公众舆论的激烈反对而已经放弃。

  两个星期前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接近65%的捷克民众反对美国在捷克建立导弹基地。这一结果表明,与三个月前相比,反对美国在捷克建立导弹基地的捷克民众又增加了5%。不过在这项由捷克外交部委托一家民意调查机构进行的调查中,60%的被访者同时表示不反对美国在捷克设立用于导弹防御的雷达系统。

  从2003年底开始,美国一直与波兰和捷克进行秘密谈判,讨论在这两个国家里建立导弹防御基地的问题。五角大楼希望在2011年前在中欧建立起美国本土以外的首个海外导弹防御基地。去年夏天,一个包括20名成员的美国军事专家小组曾考察过捷克和波兰的军事基地,为导弹防御基地选址。

  尽管美国表示,在中欧建立的导弹防御系统将用于拦截伊朗的州际导弹,但外界却一再批评此举主要针对俄罗斯。(黄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