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宣布竞选总统:经历毁誉参半争议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2:17 京华时报
希拉里宣布竞选总统:经历毁誉参半争议不断
1月20日,希拉里·克林顿在她的网站上宣布准备参选美国总统。 新华社发

  在美国人的热切盼望中,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宣布有意参加总统竞选。希拉里毫无异议地成为民主党初选最热门的候选人,但要问鼎总统宝座,以主人的身份重返白宫,希拉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8年第一夫人经历和两届纽约州联邦参议员,给希拉里的不只是政治财富,还有挥之不去的争议。

  网站发布消息

  希拉里竞选总统

  希拉里20日宣布,她将成立总统选举试探委员会,迈出了竞选总统的第一步。

  希拉里在自己的网站上写道:“我来了,为胜利而来。”网站上也打出了“希拉里竞选总统”的标语。

  在网站发布的一段录像中,希拉里说:“我正在组建总统选举试探委员会。这不仅仅是开始竞选活动,我要开始和你们对话,和美国对话。”这位前第一夫人接着把矛头对准总统乔治·W·布什:“布什领导美国已经6年,是时候重塑美国了……只有一位新总统才能让美国重新成为受全世界尊敬的领袖。”

  希拉里宣布参与竞选,许多美国人表示欢迎。他们认为,希拉里很可能在2008年初赢得民主党初选,她的加入将使总统选举更加富有激情,更有看头。

  参选信心十足

  我知道如何击败他们

  多数民主党人认同希拉里的政治才能,但对她能否在大选中战胜共和党候选人心存疑虑。希拉里对此信心十足,表示自己从来不怕共和党人。

  希拉里说:“为了信仰,我从来不怕挺身而出,也不怕面对共和党的(竞选)机器。他们(共和党人)花了7000万美元在纽约州和我对抗,而我取得了两次压倒性的胜利。我可以告诉你们,我清楚共和党人想什么,在竞选怎么做,我知道如何击败他们。”

  希拉里此言不虚。她在2000年竞选纽约州参议员之前,从来没有在纽约居住过,当时被许多人称为“外来议员”。但希拉里凭着个人魅力和出色的演讲才能,以绝对优势赢得竞选,成为第一个当选参议员的前第一夫人,并在2006年再次轻松获胜。

  经历毁誉参半

  团结起来解决问题

  8年第一夫人经历和两届参议员的从政经验,给希拉里带来了巨大荣誉,但也让她身陷争议。

  在1992年比尔·克林顿赢得总统选举后,身为第一夫人的希拉里致力于健康保险改革,但最后却宣告失败。美联社评论说,希拉里在白宫期间遇到许多麻烦,给人乱糟糟的印象,让人质疑她团结协作的能力。此外,身为参议员的希拉里经常严厉批判政府政策,有时显得比较偏激。

  民主党民意测验专家杰夫·格林说:“希拉里竞选期间,需要回答选民心中关于她的一些疑问,那就是她本人能不能成为一个团结众人和国家的领袖?”

  共和党前任主席埃德·吉莱斯皮也表示:“希拉里的优势是,她很聪明,非常坚决,而且精于谋划。缺点是,她(有时)显得极端……而且她不可能每次都谋划准确。”

  希拉里显然也意识到这些不利因素,并开始着手补救。她在网站上发布的录像中说:“我们所有的人都要参与到讨论中来……所有的人要团结起来解决问题。”

  -各界反应

  共和党: 摇摆政客

  希拉里个人魅力无穷,赢得许多美国人喜爱。但在一些共和党议员眼里,这位前第一夫人精于算计,政治上左右摇摆,是一个机会主义者。

  《纽约时报》报道说,希拉里在许多问题上采取中间路线,以争取最多支持,是个机会主义者。比如,她支持妇女拥有堕胎的权利,但同时认为堕胎是“可怕的选择”;她支持

同性恋者的权利,却反对同性恋婚姻。

  在对待

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希拉里也前后不一。她最初投票支持出兵伊拉克,但后来用最强烈的言辞攻击总统乔治·W·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并一再敦促当时的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引咎辞职。

  希拉里还被一些议员称为“最走极端的政客之一”,因为她经常发表一些观点偏激的讲话。

  民主党: 头号明星

  虽然许多共和党议员不喜欢希拉里,但这位前第一夫人在民主党内名望甚高。希拉里的支持者认为,希拉里经过多年历练,执政经验丰富,完全有能力领导美国。

  民主党民意测验专家杰夫·格林说:“希拉里在民主党内很受尊重,她富有智慧,具备领袖人物的品质。”

  2004年美国大选期间,希拉里大力帮助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尽管克里最后选举失败,但希拉里为民主党募集到了大量捐款,号召力显露无遗,俨然成为民主党内头号明星。

  希拉里当选纽约州参议员并成功连任,展现了出色的组织和协调能力。不少纽约人开玩笑说,希拉里在纽约竞选参议员不过是练兵,最终还是要夺回被小布什占据的白宫。

  选民: 复杂女性

  希拉里是美国首位当选参议员的前第一夫人。她如果能顺利赢得民主党初选,甚至入主白宫,将创造历史。

  但希拉里的竞选之路并不平坦。在多数美国选民看来,希拉里是一个很复杂的女性。她是一个出色的律师,一个有号召力的参议员,一个独立的女性,一个务实主义者,同时还是个伤心的家庭主妇。

  克林顿执政8年期间,虽然政绩斐然,但白宫内却麻烦不断。其中克林顿与白宫实习生莫妮卡·莱温斯基的绯闻对希拉里造成重大打击。希拉里最终原谅了克林顿,但许多美国人认为,她在道德等问题方面太容易妥协,一些人甚至认为希拉里此举是希望通过克林顿的影响力为自己走向政坛铺路。

  -选情分析

  获胜砝码

  美联社报道说,希拉里2006年竞选连任时,募集到4000多万美元。许多富人踊跃捐款,因为他们认定希拉里的从政目标不会只是参议员。报道还说,希拉里新近获得的捐款已经超过了1300万美元。

  此外,希拉里还拥有一笔宝贵的政治财富,那就是她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卸任多年的克林顿在美国仍然威望甚高,也是希拉里竞选的一个重要砝码。

  不利因素

  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人对希拉里的态度非常鲜明,要么推崇,要么不喜欢,持中间路线的人很少。这对一个总统候选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此外,美国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女总统,公众能在多大程度上接受一位女性领导人还未可知。希拉里必须说服民主党人,她能够击败共和党,取得最后的胜利。

  -个人简历

  希拉里1947年10月26日出生在芝加哥,她先是在韦尔斯利大学学习,毕业后到耶鲁大学学习法律,并在那里邂逅了如今的丈夫克林顿。两人于1975年10月结婚。

  希拉里毕业后成为一名出色的律师。她曾在众议院一个下属委员会工作过一段时间,协助调查“水门事件”。

  在克林顿1978年当选阿肯色州州长后,希拉里继续从事律师工作。美联社报道说,当时克林顿年薪只有3.5万美元,家里开销所需多半由希拉里承担。

  报道说,到1992年成为第一夫人之前,希拉里一直从事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希拉里成为第一夫人后,开始在政界崭露头角,但主要也是在幕后。

  直到2000年当选参议员,希拉里才正式走到政坛前台,在公众面前展示她出众的政治才能。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韩建军

  -背景资料

  宣布参选人士

  随着2008年的临近,美国不少政界人士已先后宣布有意参选美国总统。

  -民主党

  克里斯·多德 康涅狄格州联邦参议员。

  约翰·爱德华兹 前参议员、2004年总统选举副总统候选人。

  丹尼斯·库西尼奇 俄亥俄州联邦众议员、2004年总统选举候选人。

  汤姆·维尔萨克 前艾奥瓦州州长。

  希拉里·克林顿 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前第一夫人。

  贝拉克·奥巴马 伊 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

  此外,民主党2004年总统选举提名候选人约翰·克里也可能参与竞选。

  -共和党

  萨姆·布朗巴克 堪萨斯州联邦参议员。

  詹姆斯·吉尔摩 前弗吉尼亚州州长。

  鲁道夫·朱利亚尼 前纽约市长。

  邓肯·亨特 加利福尼亚州联邦众议员。

  约翰·麦凯恩 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2000年总统选举候选人。

  米特·罗姆尼 前马萨诸塞州州长。

  汤姆·坦克雷多 科罗拉多州联邦众议员。

  汤米·汤普森 前威斯康星州州长。

  曾经参选女性

  在美国历史上,迄今还没有一位女性获得过民主或共和两大党派提名,参与最终总统竞选。以下是曾经参加总统选举的女性:

  维多利亚·伍德哈尔1872年作为“平等权利党”候选人参选。

  贝尔瓦·安·洛克伍德1884年和1888年作为“平等权利党”候选人参选。她是美国最高法院的第一名女性律师。

  玛格丽特·蔡斯·史密斯 缅因州共和党人,1964年参选,她在共和党全国会议首轮投票后退出。

  雪莉·奇泽姆 民主党人,1972年参选,她在民主党全国会议上获得了150多张选票,但民主党最终提名乔治·麦戈文为总统竞选候选人。奇泽姆是首名参选总统的非洲裔女性,也是首名非洲裔女众议员。

  帕齐·明特 夏威夷州民主党人,1972年参选,但没有获得民主党最终提名。

  帕特·施罗德 科罗拉多州民主党议员,1988年参选,但没有获得民主党最终提名。

  伊丽莎白·多尔 共和党人,2000年参选,共和党最终提名乔治·W·布什代表共和党参选。

  卡罗尔·莫斯利·布劳恩 民主党人,2004年参选。布劳恩是美国历史上首名非洲裔女性参议员。参议员约翰·克里同年获得民主党提名。据新华社电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