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和金桂冠赶到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2:53 东方早报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朝代表18日结束在柏林的3天双边会谈后,再次展开了紧锣密鼓的外交活动。六方会谈朝鲜代表金桂冠21日在莫斯科与俄外交部举行了磋商,而美国代表希尔则于当天抵达中国。另据透露,或于2月初重开的六方会谈中,朝鲜愿直接讨论弃核问题。

  金桂冠从莫斯科来京

   俄罗斯外交部21日证实说,六方会谈朝鲜代表金桂冠当天早些时候从柏林抵达莫斯科,并与俄罗斯外交部主管亚太地区事务的副部长洛修科夫举行了磋商。

  据悉,会谈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双方讨论了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前景,并商讨了在北京重启六方会谈的时间。洛修科夫表示,希望六方会谈各方通过最佳方式协商并找到全面解决保障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的途径。而俄塔斯社报道称,金桂冠将于当天傍晚离开莫斯科前往北京。

  朝鲜同意直接谈核

  与此同时,据报道,朝鲜同意在新一轮的六方会谈中讨论放弃核武器的问题。这对于一向坚持不解决金融制裁就不会讨论弃核问题的朝鲜来说,将是一个重大的立场转变。

  韩联社援引多个外交消息来源称,上周在柏林的会面中,希尔与金桂冠达成协议,朝鲜将直接讨论弃核问题。

  分析人士称,如果这一消息来源属实,那么这将标志着朝鲜立场的转变。之前朝鲜一直声称,除非美朝双方解决在金融制裁问题上的争端,朝鲜不会讨论弃核。韩联社没有报道是什么原因促使朝鲜改变其立场,也没有报道美国是否在争端中做出了让步。韩国官方没有对此作出评论。

  希尔抵达北京

  与此同时,希尔20日则在东京与六方会谈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早日重开六方会谈达成了一致。

  希尔在当天的会谈中向日方介绍了日前他与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在柏林举行磋商的内容。他还与佐佐江贤一郎就如何开展下一轮六方会谈等交换了意见。

  希尔在会谈后对新闻界说,美朝在柏林举行了“有益的”会谈,双方同意将“尽可能早地”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且在下一阶段的会谈中可能会取得进展。之前希尔曾表示希望六方会谈可于本月或下月初召开。佐佐江贤一郎则表示,希望美朝柏林磋商能为下一轮六方会谈奠定良好基础。

  另据报道,结束与日本方面的会谈后,希尔21日抵达北京,并将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举行会谈。而韩国六方会谈谈判代表千英宇也将随后访问中国,讨论重开六方会谈的问题。

文 钱平广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