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警方派黑客入侵首相府收集布莱尔丑闻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5:29 重庆晨报
英国警方派黑客入侵首相府收集布莱尔丑闻证据

  英国警方黑客侵入首相府。潜入政府电子邮箱,查找与“金钱换爵位”案有关的证据,据称发现突破性进展

  英国伦敦警察局派黑客入侵首相府电脑,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0日披露了这一令人难以想象的消息,并指出,由于在“金钱换爵位”丑闻调查中唐宁街10号不予配合,警方不得不使出这一超常规的调查手段。

  警方黑客入侵

  《星期日电讯报》说,俗称“苏格兰场”的伦敦警察局派出电脑专家,据信通过首相府的网络连接服务商潜入了政府邮件保存系统,以获取与“金钱换爵位”调查有关的可靠情报。

  “他们正使用特别软件调查,这种软件类似于警方调查复杂诈骗案时使用的那种软件,”报道援引来自“苏格兰场”的消息说。报道还援引来自伦敦市政厅的消息说,警方调查人员似乎在最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过去几天中,警察发现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东西,也许是某种决定性的档案。”

  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助手露丝·特纳19日凌晨因涉嫌参与“金钱换爵位”在家中被4名警察逮捕。报道说,她涉嫌妨碍司法公正。这一罪名最高可被判处终身监禁。截至目前,特纳已是因涉嫌“金钱换爵位”丑闻遭逮捕的第四人,她是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中首名因丑闻被捕的工作人员。

  合法性遭质疑

  《星期日电讯报》说,据信下令警方黑客入侵首相府电脑系统的是“金钱换爵位”调查主管、伦敦警察局副局长约翰·耶茨。报道说,伦敦警察局使出这一招,是因为他们怀疑在两次要求首相府提供所有电子邮件、信件和其他与本案相关材料后,首相府将一些关键情报隐藏起来。

  一名了解调查过程的高级警官告诉《星期日电讯报》说,由于首相府呈交的文件“非常没有价值”,调查人员深感失望,于是决定通过自己的手段获取进一步证据。调查人员认为,虽然此举没有事先通知首相府,但不存在合法性方面的问题。

  法律专家认为,如同搜查需要搜查令一样,警察派黑客入侵之前,也要事先获得许可。目前,“苏格兰场”和内政部都没有证实,调查“金钱换爵位”的人员已获准使用这一手段,但也没有人就此提出异议。

  首相府又见风雨

  去年3月,媒体曝光英国执政的工党曾把4名向工党提供秘密贷款的人提名为贵族并推荐他们进入上议院,由此引发“金钱换爵位”丑闻。英国警方随后着手调查,目前已有90多人遭警察询问,其中包括布莱尔。目前,还没有任何人受到正式指控。

  《星期日电讯报》说,在此前案件调查过程中,警方曾查抄了一些工党官员及其助手的电脑,并动用电脑专家予以检查,以获取涉案材料。报道说,警方将在本周开会,讨论对特纳的询问内容,然后决定下一步举措。一些工党高级官员很可能再次遭到询问,主要内容与隐瞒材料有关。如果出现了新的证据,警方很可能再询问布莱尔。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