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尔夫人切丽凭身份获利 辩称政府无权干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7:48 新华网
布莱尔夫人切丽凭身份获利辩称政府无权干涉
资料图片:切丽·布莱尔

  英国首相夫人切丽·布莱尔多年来经常凭借其特殊身份,以超优惠价格购买名牌服装,或是“走穴”捞钱,引起各方不满。面对指责,切丽竟然搬出法律条文为自己辩解,说她受《欧洲人权公约》保护,政府无权干涉。此言一出,批评切丽的官员大为震惊。

  引起“公愤”

  据英国《星期日邮报》21日报道,英国内阁官员对切丽的很多行为深感不满:以自己的首相夫人身份接受打折服装;出书获利;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举办演讲获利;要求花重金重修首相的乡间别墅。内阁官员理查德·威尔逊对切丽提出整修布莱尔公寓的要求尤其感到愤怒。

  面对官员们的批评,切丽回应说,她有权这样做,因为她受《欧洲人权公约》保护。律师出身的切丽对人权问题相关法规极为熟悉。她声称,法律赋予她“享受自己财产”的权利,政府不应干涉。

  内阁官员安德鲁·特恩布尔认为,根据英国法规,首相夫人不应利用其特殊身份为自己牟利。但切丽辩解道,欧洲法律高于英国法规。对于切丽的“狡辩”,特恩布尔感到震惊。

  双赢效益

  特恩布尔曾担任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私人秘书。特恩布尔以前的一名同事说,内阁官员经常拿布莱尔夫妇与撒切尔夫妇作比较:“对于什么东西必须自己掏钱买,什么可以用纳税人的钱买,撒切尔夫人非常谨慎。特恩布尔还经常提醒她,有些东西她可以不用花自己的钱。这与布莱尔夫妇的做法大相径庭。”

  据报道,几年来,切丽经常接受打折服装,其中很多次交易都是通过她的私人形象顾问卡萝尔·卡普林与服装商协商达成。卡普林还经常带切丽到服装商的店铺,在那里购买到比市场价格低50%的衣服。实际上,那些向切丽提供服装的公司也是希望利用切丽的身份做免费广告。

  在卡普林的建议下,切丽以低价购买到知名设计师尼科·法西、林卡·斯莱克、伊曼纽尔·温加罗、保罗·卡斯代洛等人的服装。从某种程度上说,切丽穿着这些衣服在各种场合出现,提高了这些名牌的知名度,使切丽和服装商达到双赢效益。

  特恩布尔认为,切丽以超低价购买商品,就像那些公司为首相夫人免费提供赞助,切丽本该宣称那些东西是礼物或拒不接受。对于特恩布尔的批评,切丽坚称自己没有做错。

  冲突激化

  特恩布尔之前与切丽发生过多次摩擦,这一次最为激烈。特恩布尔对切丽利用特殊地位接受打折服装的行为甚为不满。

  而切丽的“慷慨陈词”则让众多官员哑口无言。她说:“根据《欧洲人权公约》第一条,任何个人都有权按自己的意愿处理自己的财产。你们是在侵犯我的个人权益。”

  一名白厅高级官员对记者说,特恩布尔对切丽的辩解“目瞪口呆,极为愤怒”。

  就连一位熟知人权问题的律师也表示:“布莱尔夫人的辩解可笑至极,甚至可能使她自己遭到弹劾。”

  “《欧洲人权公约》第一条的目的是为防止政府搜刮民财、非法使私人公司国家化,但它也可以用来做为依据,制止官员的夫人们利用自身地位取得免费赠品。”(贺丛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