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美军一天死亡20人 单日死亡人数位列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0:0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伊拉克特约记者 卢晓月 张小强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陆 乐

  一排排用枪支顶起的头盔,一个个盖着美国星条旗的棺材,这是人们对战死在伊拉克的美军官兵的记忆。美国总统布什1月10日讲话承认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犯了错误,并宣布向伊拉克增兵2.15万人。可是在布什宣布增兵的第10天,也就是1月20日,20名美国军人再次成为战争的牺牲品。美军士兵的安危,对美国民众,特别是那些仍有亲人在伊拉克服役的人来说,内心不仅是牵挂,也是悲愤。

  单日死亡人数位列第三

  驻伊美军20日发表声明说,美军一架直升机当天下午在巴格达东北部坠毁,机上13人全部丧生。同日,1名美军士兵在巴格达北部遭遇路边炸弹袭击身亡。另有1名美军士兵在尼尼微省遇袭身亡。在美伊军队需重点防范的伊中部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美军遭到武装分子的突袭,造成5人死亡,3人受伤。在天气恶劣、沙尘暴频袭的伊拉克,军用直升机失事已不是什么特大新闻,而此次坠机事件显得十分蹊跷,因为当天天气晴好。美军在坠机后立即封锁现场并开展调查工作,虽然美军发言人说“直升机在坠落前出现了机械故障”,但目前还无法排除这架飞机因遭到地面火力攻击而坠毁的可能性。目前,还没有武装组织声称对这起事件负责,而在过去,如果确系反美武装所为,他们数日内会在网上公布实施袭击的录像片断,包括用于攻击的武器以及坠落飞机的残骸。

  21日的美国《洛杉矶时报》哀叹,这些美军的死亡,使1月20日成为伊战打响后,美军单日死亡人数第三多的日子。2005年1月26日,美军海军陆战队一架运输直升机在伊拉克西部沙漠地区坠毁,导致机上30名陆战队员和1名水兵丧生,同一天,有6名美军士兵战死。37名军人一天内丧生,成为美军发动伊战后伤亡最惨重的一天。美军单日死亡人数列第二的日子是2003年3月23日,即美军对伊拉克发动进攻的第三天,28名美军士兵在向巴格达推进过程中死亡。据美联社21日统计,从伊战至今,美军在伊的死亡人数已达到3052人。从2007年开始,至少有40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死亡,平均一天有两名美军丧生。

  增兵没让在伊美国人感到安全

  巴格达是美国增兵的重点。布什宣布增兵后,不到一个星期第一批援军就赶到巴格达。可是,在巴格达的美国人丝毫没有感到更加安全。在巴格达“绿区”各个入口,尽管检查站的第一道防线都由伊拉克军人把守,处于第二道防线的美国大兵仍然表情凝重,如临大敌。“绿区”内的一位美国大兵私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布什增兵不仅没有让他感到安全,而且加重了他的忧虑,因为增兵意味着部分驻伊美军将延长在伊期限,而在伊拉克多待一天,就多一分死亡的危险。处于“绿区”内的美国大使馆更是明文规定,除非有必要的公干,否则一律不许到“绿区”以外活动,必须外出时也要提前48小时报告,而且要有武装警卫和防弹车护卫。

  除了驻伊美军和使馆官员外,作为风险最大的袭击对象,在伊拉克的美国人对自己的处境显得无奈。甚至颇有冒险精神的美国驻巴格达媒体记者最近也表示,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他们不得不尽量将外出采访的任务交给当地雇员。本月17日,美国“全国民主学会”的帕哈莫维奇女士在给伊拉克一个逊尼派政党讲完“民主”课后,她的车队在返回办公室途中遭到袭击,她本人和3名武装保镖当场死亡。

  “基督教国家到伊斯兰国家打仗,这个主意太糟了”

  对于这场让美国陷得越来越深、美军伤亡越来越多、前景却越来越扑朔迷离的伊拉克战争,美国人的担忧、困惑甚至痛苦也在日益加重。在白宫和国会山外,《环球时报》记者时常看到那些家中有孩子在伊拉克服役的母亲举着亲人的照片和反战标语抗议;在一些地铁口,有热心的大学生做志愿者,给过往的人分发反对布什政府的小册子,他们身上的T恤印着“离布什下台还有多少天”;就连一些支持布什的美国人也在困惑:“是不是我们的军队遇上了擅长游击和爆炸的伊拉克人,就全无还手之力?”也有人从文化上试图解释美军的束手无策:“一个以基督教为主的国家,却跑到一个伊斯兰国家打仗,这个主意太糟了。”

  下届美国总统选举的大戏已经开始,但很多美国人都在发出预言: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后留下的这个烂摊子,对于任何一位新总统来说,整治起来都不会是件容易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