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议会自提工资引得嘘声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0:43 青年参考

  加剧社会不平等

  本报特约记者(周翔)据意大利媒体报道,据最新测算的基尼系数,巴西达到了0.54(在衡量人均收入水准的基 尼测试法中,0为完美的平等指数,1为最不平等指数)。此间社会学家认为,巴西基尼系数的增长将导致社会的不稳定。

  不过,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巴西议会在去年年终仍然通过了一项提案——提高议员们的工资。根据提案,将原来每个 议员每月1.25万巴西雷亚尔(约合4.55万元人民币,1雷亚尔约等于3.64元人民币)的工资,上调到2.46万 雷亚尔(8.95万元人民币),几乎翻番。其理由是,巴西最高法院法官的工资为2.46万雷亚尔,作为民意代表的议员 的薪金不能低于此数。议会发言人还辩解说,此前不久,议会也已经通过了将巴西最低工资提高8%的议案。

  消息传出,立即引发巴西全国一片抗议声浪。首都巴西利亚大学的学生用纸糊了一个“棺材”,上写“巴西已经死亡 ”,然后怒气冲冲地把“棺材”抬进议会大楼,放在大厅中央。巴西工会联合会发表声明,认为议会此举是“巴西的耻辱”, 并在议会大厦外连续组织抗议集会。巴西全国农民组织、企业家组织也纷纷发表声明,谴责议会的“自私行为”。媒体们更是 发出一片嘘声,就连邻国阿根廷的大报《民族报》也讥讽地评论道:巴西实现了它的工资快速增长的美梦,可惜这只在议员身 上得到了体现。

  巴西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目前巴西的最低工资为350雷亚尔,议会关于提升最低工资8%的议案通 过后,最低工资也只有378雷亚尔,大约相当于议员现行工资的1/40。目前,巴西议员除领受每月1.25万雷亚尔的 薪水外,还享受在首都的住房补贴、每月4次从首都到其所在州的往返机票以及高额的办公费用,每月每个议员的花销总数不 下于5万美元。据英国BBC广播公司发表的评论说,巴西议员应该是世界上待遇最高的议员。如果巴西国会议员的工资得到 如此大幅度的提高,各州、各市的议员工资势必相应提高,巴西国库将每年为全国各级议会的开支多付出8亿美元!

  巴西是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内现代化起步最早的国家之一。圣保罗大学一位政治学教授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进步,很 大程度取决于这个国家的精英阶层或统治集团的价值取向和素质。事实证明,纵然有先进国家的体制结构,如果精英阶层只为 自己利益着想,把民族国家利益置之度外,其竞选期间发表的为民服务的慷慨言论,就只能是骗人的鬼话,由这种人组成的立 法机构,只会成为国家发展的绊脚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