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出资20亿美元建反美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0:43 青年参考

  内贾德南美之行收获“抗美统一战线”

  本报特约记者(萨格特) “美国在与伊朗的较量中将面临很多困难。”1月15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厄瓜多尔首都 基多说。这是内贾德半年来第二次访问南美,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他在南美又多了几个新盟友。内贾德表示,伊朗将帮助厄 瓜多尔和其他一些拉美国家“对付”美国,而多达20亿美元的“反美基金”的建立,将成为伊朗及其盟友抗衡美国的重要手 段。

  此前的1月13日,出访拉美的伊朗总统内贾德与同样以坚定的反美立场著称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举行了会谈。会 谈后双方宣布,为了对抗美国的“帝国主义行径”,双方准备共同出资设立基金,帮助金融投资项目摆脱“美国控制”。两国 相关机构曾向外界透露,这个基金项目的规模约为20亿美元,主要投资范围是委内瑞拉和伊朗国内。但13日会谈后,两国 总统的共同声明却对此前的消息作了修改,将基金的适用范围从委伊两国变成了整个发展中国家阵营中的所有“友好”国家。 查韦斯总统说:“这项基金将使我们有能力帮助那些试图将自己从美国的帝国主义圈套中解放出来的国家。它将最终成为一种 实现解放的机制,而美帝国主义必亡。”

  伊朗总统内贾德十分重视此次对拉美左翼国家的访问,称此次访问“十分重要”。除了委内瑞拉,他还到访了尼加拉 瓜和厄瓜多尔这两个在近期的选举中左翼获胜执政的国家。

  此次访问委内瑞拉,是内贾德近期第二次与被誉为“反美先锋”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会面,外界将此次访问解读为 ,伊朗为突破因坚持核开发计划而陷入的国际困境所做的努力。将原先计划只在伊委两国内部运作的联合基金扩大使用范围, 进一步表明了伊朗对由美国制造的国际孤立政策的不满。“拿人钱财,替人消灾”,那些从“反美基金”项目中获取了好处的 政府,必然要在伊朗核问题上照顾伊朗的利益。

  伊朗此次与委内瑞拉联合创办这项基金还有另一层考虑。以伊朗的财力,单独创建类似的基金项目没有任何技术问题 ,但伊朗所要回避的是其政权所带有的宗教色彩。在黎巴嫩和

伊拉克,伊朗从不掩饰对什叶派兄弟的支持。但在其他地方,伊 朗就需要特别注意这个问题。内贾德希望在拉美和非洲都找到“盟友”。在拉美,由于左翼政党的异军突起,以反美为共同政 策的左翼拉美国家与伊朗自然而然地站到了一条战线。但在非洲,部分政府对于来自带有浓厚宗教色彩的伊朗的援助,会有所 顾忌,因为它们担心国内或邻国的伊斯兰势力在伊朗的援助下会成长为对政权的威胁。近期发生在索马里的战争就是这种担心 的一种体现,主张政教合一的索马里“伊斯兰法庭”,引起了索政府和邻国的共同担心。

  以伊朗自身为核心的“抗美”统一战线,已经在内贾德积极的外交活动中逐步显露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