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勒森的纸雕城堡——丹麦的视觉魔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04 青年参考

  宁蒙/文

  

  丹麦一定是个充满神奇魔力的国度,那里不仅是安徒生的故乡,还孕育了为我们表演视觉魔术的纸雕艺术家彼得·盖 勒森(PeterCallesen)。盖勒森1967年生于丹麦。早在1997年,他就开始参加各种展览,并在丹麦、 英国、韩国、德国等许多国家举办了个展。2006年,他还曾在主题为“超设计”的上海双年展上展出了一座“纸雕城堡” 。

  彼得·盖勒森总是能够将一张平淡无奇的平面白纸变成令人瞠目的二维或者三维纸雕。他的大部分作品,原料不过是 再普通不过的80克A4纸。就是这种咱们通常用于打印的普通纸张,却在他的手中变成神奇的艺术品。通常,盖勒森所做的 就是将一张纸展开,经过一番精心构思,接着用刀具切割剪裁,而后进行折叠,最后完成粘合,三维形象便立刻出现在我们的 眼前。

  对于自己的创作,盖勒森说:“这是对二维和三维之间关系的一种探索。我认为,将一张普通的纸创造成三维的立体 作品,实在非常神奇,你简直可以称之为‘看得见的魔术’。因为整个创作过程是可以亲眼所见的。”

  与我们通常看到的剪纸不同,盖勒森的纸雕,从不让作为创作原料的纸张与立体形象分离。它们或者在含义上有所关 联,比如用纸上剪下的白云形状折叠成一只绵羊,并把它安置于整个画面的下方,仿佛是一只由白云做成的小绵羊,正在蓝天 下享受慵懒的夏日。原纸张与立体形象也可能在物理上相连:盖勒森将纸张上的部分区域进行切割或剪裁,然后将经过切割的 区域折叠并粘合,从而使其成为三维立体形象——这些立体形象通常总是有某个部分与原纸张相连,并未彻底剪开。而有镂空 的纸张,与这部分立体形象也就有机结合形成了整体。

  这方面,盖勒森的名作“坚不可摧的城堡”是经典代表,他将经过切割的纸张折叠粘合,形成一座城堡,而原来纸张 上被切割并形成城堡的镂空,则显示出了护城河的形象,使得城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坚不可摧”。据盖勒森自己介绍,他的 许多创作灵感都来源于童话。比如这座城堡,是安徒生的著名童话《锡兵》启发了他。在这个故事里,一个玩具锡兵爱上了一 个玩具芭蕾舞演员,这个芭蕾舞演员是剪纸作品,她住在一个剪纸城堡里。

  盖勒森的作品不仅非常有视觉冲击力,而且充满智慧。正如上文所述,在这些作品中,平面纸张与其孕育而成的立体 形象往往有机结合,因此在平面和立体中形成了一种张力,也突出了一种宿命的意味——就像这些用被切割的纸张折叠并粘合 而成的立体形象永远与原纸张相关联一样,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拜托自己的过去,无法否认自己与家乡之间的联系。

  盖勒森用剪纸刀,将二维的平面变成三维的雕塑,将一张平淡无奇的白纸,变成一幅画,一个故事。通常我们通过阅 读或者影响来听故事,其中不仅有开头、高潮还有结局。而盖勒森的这些纸雕,却只是展现故事进程中的某个片断,从而给我 们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为观众呈现出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局。比如,正在想要逃离纸张的鸟儿,我们无从知晓它最终能否成 功。比如,那个正在努力拉住自己身体的男人,我们也无法想象他是否会成功。

  纸雕当然也有自己的缺憾。盖勒森曾在英国一所大学进行展览,当时他把自己打扮成一个中世纪国王的模样,在校园 里用了将近10天的时间忙于建造一座大型纸雕城堡。哪料想,一场大雨却将这座“不可摧毁的城堡”毁于一旦,盖勒森不得 不转战室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