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军谈判会议2007年会议在日内瓦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20:36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月22日电(记者杨京德)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2007年会议22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书面致辞中表示,联合国应充分参与裁军和不扩散工作,希望裁谈会今年在裁军议程上取得重大进展。

  本年度会议首任主席、南非常驻日内瓦代表姆查利主持会议。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任、会议秘书长奥尔忠尼启泽宣读了潘基文的书面致辞。潘基文说,目前全球军费支出约1.2万亿美元,占全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2.5%,裁军可以更加接近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裁谈会是目前全球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目前共有65个成员国,其前身可追溯至1962年成立的十八国裁军委员会。在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裁谈会及其前身先后谈判达成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等一系列重要国际条约。

  近年来,由于受单边主义的影响,裁谈会陷入僵局,连续8年未能达成工作计划。目前,裁谈会讨论的议题主要包括:核裁军、禁止生产核裂变材料、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和无核国家安全保障等问题。多数成员国希望裁谈会尽早打破僵局,达成全面、平衡的工作计划,以便就上述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