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搁浅货轮漏油,海域遭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2:40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英国德文郡布兰斯科姆村,海浪把一辆拖拉机、许多金属桶和一些其他物品冲上岸。海滩上,除散落的物品外,还躺着几个集装箱。距海滩不远的海面上,一艘搁浅货轮倾斜着,上面的集装箱看起来摇摇欲坠。让救援人员感到不安的并非损失的货品,而是货轮泄漏的燃油。

  漏油200吨

  目前,当地警方已封闭德文郡的布兰斯科姆海滩。救援人员在竭力控制从“纳波利”号货轮中泄漏的200吨燃油。泄漏燃油已将一片长约8公里、宽约0.5公里的海域污染。

  当地有关部门说,环保人员发现5只身上沾有燃油的海雀,其中1只被发现时已经死亡。

  眼下,一些农药和有毒化学物质仍然在“纳波利”号装载的集装箱里。警方说,共有200个集装箱从倾斜的“纳波利”号掉落,其中一个装有用于制造蓄电池的酸液。

  控油难度大

  英国海岸警备部门发言人保罗·科利当地时间21日说,“纳波利”号油箱中的3500吨燃油最令人担忧,它“非常难控制”,但眼下大部分燃油“仍在油箱里”,“如果它(燃油)留在那里,移除就较容易”。

  “我们希望明天(当地时间22日)开始(移除燃油),可能天一亮就开始。那取决于天气,应该持续一些天,”科利说。科利补充说,英国海岸警备人员在沿海岸巡逻时回收了40个集装箱。

  救援行动负责人罗宾·米德尔顿说,“纳波利”号倾斜了30度,其装载的2323个集装箱里共有200个落水。法新社报道说,“纳波利”号上有158个集装箱装有危险品。

  民众捡便宜

  与此同时,由于货轮上装载的酒、香水等各种物品被冲上海岸,当地很多居民来到海边“淘金”。

  警方表示,有数百民众聚集到海滩,希望可以找到一些“纪念品”带回家。目前,海滩上散落着酒瓶、香水等物品,甚至还有一台拖拉机。一名警方发言人表示:“人们最感兴趣的是酒和香水,不过他们几乎想把所有能拿的东西都拿走。这件事情关乎公众安全,因为如果不把集装箱打开,我们也不知道里面有什么东西。”

  搁浅免沉没

  “纳波利”号长275米,排水量6.2万吨,注册于英国伦敦,归瑞士地中海航运公司所有。

  法新社说,在暴风雨18日席卷欧洲一些地区时,“纳波利”号在英吉利海峡遇到麻烦。暴风雨中,“纳波利”号两侧均出现大豁口。在它向港口航行的过程中,救援行动负责人米德尔顿命令其强行搁浅,因为“纳波利”号当时已经开始下沉。

  米德尔顿说,如果不搁浅,“纳波利”号将可能沉没,这会带来巨大的长期环境灾难。不仅如此,船上的货物也无法被回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