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扬旗 民主党选战硝烟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0:10 光明网

  

6人扬旗民主党选战硝烟四起

  21日,希拉里表示期望为民主党提名进行一场英勇斗争。

  

6人扬旗民主党选战硝烟四起

  16日,奥巴马宣布参选,肯尼迪式的魅力让他成为政坛新星。

  

6人扬旗民主党选战硝烟四起

  理查森60岁的比尔·理查森是一位墨西哥裔美国人。在克林顿时期,曾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和美国能源部长。2002年11月担任新墨西哥州州长,并在2006年获得连任。理查森认为自己的拉美血统是一个优势。

  

6人扬旗民主党选战硝烟四起

  爱德华兹 今年53岁的约翰·爱德华兹曾是知名律师,后成为参议员。2004年,他成为了民主党候选人克里的竞选伙伴,但最后还是败给了对手。分析人士认为,爱德华兹可能将会成为除了希拉里和奥巴马外最有实力的第三位竞争者。

  

6人扬旗民主党选战硝烟四起

  库西尼奇 今年58岁的丹尼斯·库西尼奇是美国国会众议员。2003年,他曾参加民主党2004年总统竞选,但最终败在克里手下。不过,他在上次总统竞选中顺便征婚的行为让曾经两次离婚的他大出风头。

  

6人扬旗民主党选战硝烟四起

  维尔萨克 汤姆·维尔萨克现年53岁。1987年当选为普莱森特市市长。1998年当选为艾奥瓦州州长,成为该州30年来的首位民主党州长。2002年,他获得连任。维尔萨克无法回避的弱点是他在外交政策方面经验有限。

  当地时间1月21日,来自民主党的的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宣布,他正迈出竞选美国总统的第一步。至此,又一位重量级政治人物加入总统宝座的争夺。虽然距离2008年大选还有两年时间,但提前到来的火药味预示着新一届美国总统竞选将异常激烈。

  墨西哥裔政客走上前台

  在接受采访时,理查森雄心勃勃地列出了自己将要做的几大“实事”:“下一届总统要能够把我们带出伊拉克,恢复美国的国际声誉,让美国实现能源独立。”他还表示,“将比所有人都更勤奋。”

  身为前国会议员的理查森从政经历丰富,特别是在外交领域。他曾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和能源部长,并在不久前竞选连任州长成功。理查森称,他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竞选“探索性”委员会,将开始募集资金和成立竞选班子,他将在新墨西哥立法会议结束后正式参选。理查森的父亲是位来自波士顿的银行家,母亲是墨西哥人。如果他竞选成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拉美裔总统。

  新人元老加入角逐

  就在理查森宣布参选的前一天,备受关注的前第一夫人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宣布加入总统角逐;16日,黑人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表示将竞选总统。

  截至目前,除以上三人外,美国民主党宣布有意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的还有2004年民主党副总统提名候选人、前参议员爱德华兹,前艾奥瓦州州长汤姆·维尔萨克和美国国会众议员丹尼斯·库西尼奇等。(谢来)

  ■热门人选

  希拉里 我为胜利而来

  美国前第一夫人、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21日表达了她对竞选总统前景的自信,并表示期待为争取民主党提名进行一场英勇斗争。

  希拉里在宣布参加总统选举后的第一次公开讲话中说:“我正着眼将来。这将是一场与许多天才人士的伟大竞争,我非常自信。我来了,我为胜利而来,这是我要做的事。”

  希拉里说,去年11月竞选连任参议员获胜以来,她和家人、朋友和支持者进行了交谈,然后决定参加总统选举。她说,她对国家面临的问题和自己能带来的力量、才能进行了彻底评估,她的结论是,她能胜任,“让国家团结起来,面对艰难的挑战”。

  希拉里表示,作为参议员,她将在未来两年内竭尽全力去限制现任总统布什对美国可能造成的损害,但只有一位新总统才能消除布什所犯的错误,恢复美国人民的希望和乐观主义,恢复美国在世界上受人尊敬的领导者地位。

  另一名民主党参选人、特拉华州联邦参议员乔·拜登当天早些时候说,希拉里风头正劲,如果现在就举行党内初选,她争取民主党提名有胜算,但“这一场马拉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民主党距离2008年的选择还有一段时间。

  希拉里20日宣布参选,希望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总统。此前,美国尚无一名女性获得大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21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希拉里在民主党内的支持率为41%,超过任何其他党内竞争者至少两倍多。最接近的竞争者、黑人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支持率为17%。

  前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纽特·金里奇认为,奥巴马过去几星期占领阵地迅速,迫使希拉里出动。他说,希拉里“比其他任何民主党候选人都能筹款,也许能够超过其他民主党候选人的筹款总和。凭借这些资金,她获得民主党提名的几率有6成甚至更高”。金里奇本人也在考虑参选。

  (新华社专电)

  ■热门人选

  奥巴马 新一代“美国偶像”

  贝拉克·奥巴马的名字本意是“幸运的”,的确,年仅45岁的他在很多方面比很多资深美国政客要幸运得多。也许只是巧合,这位政坛新秀选择在人气选秀节目“美国偶像”新一季开播的当天,1月16日宣布将竞选美国总统。

  奥巴马演讲的主题也围绕着“新”:“我们都渴望看到新的政治气象。现在的政治让人失望,越来越派系化,政治已经为金钱和权势所左右,使得我们无法解决真正的问题。我们必须改变政治,团结起来维护美国人的共同利益。”

  从他的言行举止上,丝毫看不出奥巴马是位仅当过2年参议员的政坛新人,但“肯尼迪式”的魅力和特殊的背景让他在短时间成为一颗颇具潜力的政坛新星。

  奥巴马的父亲来自非洲国家肯尼亚,母亲是美国堪萨斯州一名白人女教师。由于家庭破裂,年少的奥巴马逃过学,吸过毒,直至后来改邪归正,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

  2004年,名不见经传的奥巴马在连任3届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后首次在全国舞台上脱颖而出,并于当年的参议院选举中轻松当选,成为美国历史上第5位,也是本届国会中唯一的黑人参议员。混血的出生、平民的背景以及睿智的谈吐使他被称为“超出种族”的政坛角色。此外,奥巴马和当律师的妻子育有两个孩子,这个近乎完美的家庭同样也将在激烈的竞选中帮助奥巴马赢得“魅力票”。

  当被问及政坛资历浅是否为缺陷时,奥巴马给出了“肯尼迪式”的回答:年轻和相对经验不足并非主要障碍,“我敢说,没有任何人担任总统前已做好当总统的准备。我最终信任美国人民在选举中的判断”。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和肯尼迪一样,奥巴马都给美国政坛带来一股清新的气息,从混血的出身到白纸一般的从政背景,远没有很多老政客那样复杂,这也是他在个人魅力之外的吸引力。(谢来)

  ■新闻分析

  现今“领头羊”未必能走到最后

  弗吉尼亚大学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萨巴托分析竞选前景

  本报讯(记者 谢来)美国是否有可能出现首位女性总统,或是首位非裔总统,还是第一位西班牙裔总统?美国大选专家认为,种族和性别不再是左右选举的主要因素,但希拉里和奥巴马这两位目前呼声很高的“明星候选人”,在竞选之路上还面临诸多挑战。

  美国国内政治分析家、弗吉尼亚大学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拉里·萨巴托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只要美国选民认同候选人政治立场,喜爱他们的个性,就不会太多考虑对方是女性或是非裔。他说:“如果希拉里或奥巴马没能胜出,其中的主要原因肯定不会是性别或种族。”美国乔治顿大学政府学教授克莱德·威尔克斯也认为,女性和非裔都有可能在美国总统竞选中胜出。

  威尔克斯教授说:奥巴马具备的“肯尼迪式魅力”将为他赢得很多选民,他的口才会说服观点不同的人,能够将美国人团结起来。对此萨巴托教授认为,仅有魅力并不足够,奥巴马还需向选民证明自己的能力,以弥补经验的不足。他同时指出,希拉里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曝光率,这在让她轻易成为熟面孔的同时,也很难摆脱曾经牵涉其中的争议问题和丑闻,同样也包括她的丈夫克林顿的“话题”。此外,希拉里的形象有些冷冰冰,感觉不容易让人亲近,因此虽然她的呼声很高,但仍面临许多障碍。不过也许正是为了重新树立亲民的形象,宣布竞选后的希拉里被媒体刊登的照片几乎张张都带着和蔼的微笑。

  萨巴托教授说,大选变化莫测,美国选民还有两年的时间做出选择,“如果现在分别作为民主党和共和党领头羊的希拉里和麦凯恩最后没能在党内提名中胜出,我不会感到吃惊。如果他们一直领先到最后,这倒是意外,2008年将充满未知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