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应对卢布升值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0:43 国际在线

  新华网莫斯科1月23日电(记者岳连国):近年来,受美元走软、石油出口外汇收入大幅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俄罗斯卢布持续升值。初步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卢布的升值幅度超过8%。目前,减轻卢布过快升值对俄出口产品竞争力产生的负面影响已经成为俄政府面临的重要任务。

  受卢布升值影响,进口商品开始大量涌入俄市场,这使俄企业所处的市场竞争环境日益严峻。据俄《新闻时报》报道,由于收入增加、进口商品物美价廉、对外购买力增强等因素,俄居民开始大量消费进口产品。

  数据显示,去年俄从独联体以外国家的进口总额达到1158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45%以上。其中服装、鞋帽、酒类产品和食品的进口增幅位居所有进口类产品前列。俄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俄进口额仍保持高速增长,到2008年俄外贸将不再会出现顺差。

  为降低卢布升值对俄出口的负面影响,俄总统普京曾多次要求中央银行和财政部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卢布升值趋势。俄中央银行过去常增发卢布收购出口企业获得的外汇收入,但这往往会增加通胀压力。而如果停止这一措施,又易造成卢布升值,从而降低俄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如何在防止卢布过快升值和抑制通货膨胀两方面找到平衡点已经成为俄政府面临的棘手问题。

  去年,俄通胀率从2005年的10.9%降至9%。俄中央银行今年设定的通胀率目标区间为6.5%至8%;而在俄政府日前通过的2007年至2009年财政计划中,2008年通胀率设定为7%,2009年将降至6.8%。同时,俄政府在2007年联邦预算设定,今年卢布对美元的平均比价为26.5比1。在通胀率指标不断下调的情况下,俄政府能否减轻卢布升值给国民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值得关注。

  对此,俄财政部长库德林认为,减少财政开支是抑制通胀和防止卢布升值的“主要药方”。俄中央银行副行长乌柳卡耶夫则认为,卢布升值的确会对机械制造等行业产生负面影响,但政府可以采取降低企业进口设备关税或对出口企业提供国家担保等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