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取得突破还看朝美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3:00 新闻晨报

  “朝美柏林会晤可能取得了某些成果,但要在六方会谈中实现突破,还需要朝美两国领导人投入更大的政治决心。”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对记者表示。

  张琏瑰说,朝美在柏林会谈后发表了态度不同的声明,这令人寻味。朝鲜称双方达成了协议,而美国对此予以否认。他认为,虽不排除双方在会晤中取得某些成果的可能性,但更需要考虑双方发表不同声明的政治意图。

  张琏瑰认为,朝鲜一直希望同美国进行双边会晤,这次柏林会晤也是朝鲜主动提出来的,朝鲜这样做是想向外界表明,朝美双边会晤更能取得进展,而不是有六方参与的多边会谈;另一方面,既然朝鲜在会晤中做出了和缓姿态,那么美国就需要在未来的会谈中投入更大的砝码。“这是朝鲜一贯的政治策略,要么同美国直接开辟双边会谈,要么就必须在六方会谈中得到更多的回报。”

  但美国目前还不愿同朝鲜直接进行双边会谈,原因是,在朝美双边会谈中,美国必须为朝鲜弃核付出难以想象的代价,而在有六方参加的会谈中,如果朝鲜同意弃核,要对朝鲜提供补偿的话,就可以有其他的国家来共同承担,尤其是日本和韩国。

  张琏瑰认为,朝鲜核问题必须只简单到一个弃不弃核的问题来解决,而没有必要牵扯进金融制裁、经济援助等问题。“弃核是一个安全问题,经济援助等是经济问题,朝鲜发展核武器的理由是缺乏安全,如果美国向朝鲜提供了安全保证,朝鲜就没有必要再发展核武器。同样,是否向朝鲜提供经济援助,也不是其他国家的必然义务,这两点必须分开。”

  他还强调说,新一阶段六方会谈能否取得进展,归根结底要看朝美领导人投入多大的政治决心,尤其是朝鲜领导人的决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