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30日出访非洲八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7:37 东方早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月30日至2月10日对喀麦隆、利比里亚、苏丹、赞比亚、纳米比亚、南非、莫桑比克和塞舌尔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各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和会见,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与8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促进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刘建超说,胡锦涛主席此次出访非洲8国,是继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后,中国对非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访问旨在进一步加深中非传统友谊、落实北京峰会成果、扩大双方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使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宣布的中国政府加强对非务实合作的8项政策措施及早惠及非洲国家。

  他说,中方相信胡锦涛主席此访必将进一步巩固中非传统友谊,促进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今年1月初李肇星部长对非洲7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时隔不到一个月,月底胡锦涛主席又将对非洲8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舒运国昨晚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去年11月的中非合作论坛上,宣布要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在中非关系进入这样一个新的阶段之后,中非高层之间的互访可以有助于彼此交流看法和意见,是巩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一步。”

  胡锦涛主席此次非洲之行,贸易也是一个重要的议题,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确认了中国商务部的官员也将随同出访这些非洲国家。

  去年11月,中国成功举办了中非合作论坛,近50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参加了峰会,签署了价值近19亿美元的合约。在峰会上,胡主席表示希望到2010年中非贸易额可以达到1000亿美元。

  推动达尔富尔问题解决

  当被问及,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苏丹,双方会否重点讨论达尔富尔问题时,刘建超说:“中国和国际社会一样,一直关注着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关注那里的和平、稳定与安全,关注那里的人道主义状况和人民的生活。在苏丹问题上,中国同有关国家和联合国都进行了密切沟通,和苏丹也保持着联系,并就有关问题交换意见。”目前,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正在苏丹访问,与苏丹领导人就达尔富尔问题交换了意见,敦促其尽快解决该问题。

  刘建超说:“这样的接触是建设性的、有益的。中方将继续努力推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朝着通过政治谈判解决的方向发展。”

  上周,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国务委员唐家璇和中国外交部官员同他进行了会见、会谈。

  谈到胡锦涛主席此次将访问苏丹,就达尔富尔危机与苏丹领导人交换意见时,舒运国认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通过与苏丹政府的外交磋商,可以为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发挥重要的作用。

早报记者 周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