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气象预防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2:25 今晚报

  准确预报气象,或许能阻止一场大规模疫病暴发。美联社23日报道,科学家正试图在气象与疾病间建立一种因果关系,从而为预防流行病做出贡献。

  一个成功例子

  疾病的发生和流行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当一场可怕的流行病悄然逼近时,对气象的预判能使医疗部门掌握先机,因为无论细菌、病毒,还是它们的载体,都与一定的气候条件存在密切关系。

  最近一个成功例子去年发生在肯尼亚。在里夫特裂谷热暴发前4个月,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的气象学家就观测到,在东非地区,海水温度异乎寻常地升高,降雨量也明显多于往年。

  里夫特裂谷热是一种致命的出血性热带病,主要通过蚊子传播。当随后肯尼亚开始发生洪灾时,NASA气象专家阿萨夫·安亚姆巴确信,里夫特裂谷热的大规模暴发近在咫尺。

  安亚姆巴和他的同事追踪可能影响疾病暴发的各种气象因素,包括降水量、大气湿度、植被变化等。然后,他们把这些信息传送给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再由那些国际组织把信息传递给相关国家。

  正是有了安亚姆巴等人在气象上的预警,联合国卫生官员和流行病专家火速赶往肯尼亚,并在数天内确认了里夫特裂谷热病毒。肯尼亚政府随后下令禁止屠宰奶牛、骆驼和山羊等牲口,以防止病毒从动物传播到人。

  医疗机构的及时介入使肯尼亚死于里夫特裂谷热的人数只有104名,而上一次即1997年在肯尼亚暴发的里夫特裂谷热造成了400人死亡。

  气象影响疾病

  “看到11月份的气象预报和卫星图像数据,我们脑海中马上出现‘里夫特裂谷热’这一字眼。”世界卫生组织医学专家福尔门蒂说。

  当然,里夫特裂谷热并非惟一受气候影响的疾病。任何由昆虫传播的疾病,如疟疾、黄热病、脑炎等,都与蚊子等传播体的生存环境息息相关,特别是温度、湿度和降雨。

  此外,霍乱、伤寒等经水传播的疾病也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

  随着全球变暖趋势的发展,气象与健康的关系日渐紧密。2003年袭击欧洲的热浪很不幸地证实了这一点。在那场席卷全欧的热浪中,仅在法国就有1.5万人死于暑热等引发的疾病。而2006年异乎寻常的高温,使意大利的疟疾和虱类引起的脑炎病例大增。

  全球变暖还会把一些热带病扩散到以前从未经历过的地区。

  并非一劳永逸

  但并非建立起气象与疾病的因果模式就能一劳永逸解决问题,对于科学家来说,痛苦的不是如何发现气象与疾病规律,而是如何高效地把信息用于防治疾病。

  问题之一是,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疾病预防的战线已经拉得过长,增加气象这一因素未必能起到多大作用。

  世卫组织气候变化专家迪尔米德·坎贝尔-伦德拉姆说,预警机制能做到相当准确,但没有能力去解决实际问题,“你不可能仅仅提供疾病风险信息就能解决非洲的疟疾问题”。

  “潜在健康风险是否化为一具具尸体,首先取决于你的公共卫生系统是否完善。”坎贝尔-伦德拉姆博士说,但他强调,在诸如里夫特裂谷热那样的疾病中,时间确实就是生命,任何预警,无论迟早,均能挽救更多人免于疾病侵袭。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