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总统面临强奸罪控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2:25 今晚报

  

以总统面临强奸罪控诉
摩西·卡察夫以色列总检察长梅纳赫姆·马祖兹23日决定,将以强奸和滥用权力罪名起诉总统摩西·卡察夫。

  一旦检方正式起诉卡察夫,他将成为以色列历史上首位受到刑事控诉的在任总统。

  起诉总统

  美联社援引马祖兹办公室的一份声明说,检方已经到搜集足够证据,足以支持对卡察夫提起诉讼,起诉罪名包括强奸、性骚扰、滥用权力、妨碍司法和非法接受礼品等。

  根据以色列有关法律,检查部门将在举行一次听证会后就起诉卡察夫做出最终决定,卡察夫届时将有机会出现在听证会上。听证会举行日期尚不清楚。

  卡察夫的性丑闻始于去年早些时候。先后有4名女雇员控告卡察夫曾对她们实施性侵害,这些女雇员在卡察夫担任内阁部长和总统期间先后为其工作。卡察夫否认以上指控,称自己是政敌阴谋的受害者。

  以色列司法部门说,马祖兹所提出的罪名如果成立,卡察夫将面临20年以上的监禁。不过根据以色列以往司法实践,在大多数情况下,被告最终获刑5到10年。

  可能辞职

  以色列总统办公室当天没有对此发表评论。

  卡察夫的律师锡安·阿米尔说:“这个决定像冷水一样泼向他。总统决定继续斗争,直至他被证明无辜。”

  以色列总统在任期间享有赦免权,只有在辞职或任期届满后才能对其审判。卡察夫任期将在今年7月结束。卡察夫的律师表示,如果受到起诉,卡察夫将会辞职。律师们还说,卡察夫定于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届时将就自己的去留回答记者提问。

  卡察夫1945年生在伊朗,1951年移居以色列。2000年7月,作为利库德集团推选的总统候选人,卡察夫在议会总统选举中击败工党候选人希蒙·佩雷斯,当选为以色列第8任总统。

  当选总统后,卡察夫在外交政策上表现较为温和。当时任以色列总理阿里埃勒·沙龙拒绝与巴勒斯坦领导人对话时,卡察夫坚持认为,时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应当在和平进程中扮演角色。但卡察夫在捍卫以色列国家利益上毫不含糊。在外交出访中,他不断强调以色列在以巴冲突中有“自卫权”,他还不遗余力为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修建隔离墙辩护。

  傅云威(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