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客机遭劫持机上人员平安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22: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苏丹一架波音737客机24日上午从首都喀土穆起飞后不久遭到一名武装分子劫持。客机随后降落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的机场,劫机者被乍得当局逮捕,机上人员全部平安获释。

  苏丹民航局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架客机属于苏丹西部航空公司,机上载有95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客机原定当天上午8时30分(北京时间13时30分)从喀土穆飞往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的最大城市法希尔,遭劫持后改变航线飞往乍得首都恩贾梅纳。机上乘客除一名隶属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维和部队的外国人外,全部都是苏丹人。

  另有消息说,携带AK-47冲锋枪的劫机者最初曾迫使驾驶员驾机前往英国,但被告知机上燃料不足,于是同意在邻国乍得降落。

  客机在被劫持约一小时后降落在恩贾梅纳的机场。乍得方面早已获悉劫机消息,出动大量军警将飞机包围,机场周围也采取了严密的警戒措施。

  乍得基础设施部长阿杜姆·尤努西米对记者说,劫机者没有采取任何抵抗行动,在与乍得方面进行了约20分钟谈判后走下飞机,向乍得警方投降。劫机事件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尤努西米说,劫机者是一名苏丹男子,他将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乍得警方将其认定为恐怖分子并已将其逮捕,随即展开调查。目前尚不清楚劫机者究竟如何将武器带上飞机。他强调,乍得“将独自处理此次危机”,而且乍得从不庇护恐怖分子。

  据苏丹民航局人士透露,劫机者是达尔富尔地区反政府武装组织“民族拯救阵线”的人。这个组织拒绝接受苏丹政府同达尔富尔最大反政府组织“苏丹解放运动”的一个主要派别去年5月5日签署的和平协议,并主张继续同苏丹政府进行武装对抗。

  背景资料:近两年发生的劫机事件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苏丹一架载有103名旅客和机组人员的波音737客机24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上空被身份不明的持枪者劫持,并飞往乍得首都恩贾梅纳。这架飞机原计划飞往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的主要城镇法希尔。劫持者在恩贾梅纳机场很快被乍得当局逮捕。

  近两年,全球已先后发生多起劫持客机事件,其中主要包括:

  2005年9月12日,哥伦比亚“艾雷斯” 航空公司的一架小型客机在从哥南部城市弗洛伦西亚飞往西南部城市内瓦的途中被劫持,机上共有20名乘客和5名机组成员。被劫持客机最后被迫降在哥首都波哥大的国际机场。两名劫机者向政府投降,机上所有人员获救。

  2006年10月3日,土耳其民航一架载有113名旅客和机组人员的波音737型客机在从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途中遭劫持。被劫持客机后被意大利两架战斗机迫降在意南部的布林迪西机场。劫机者向机场警方投降。

  2006年12月28日,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70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的空客A320客机在从莫斯科飞往日内瓦途中遭劫持。劫机者威胁要炸毁飞机并要求飞机改变航向飞往埃及首都开罗。但机组人员驾驶飞机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鲁济涅机场紧急着陆。劫机者被捷克警方逮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