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国情咨文为防自讨没趣避重就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4:17 东方早报

  分析 为防自讨没趣布什避重就轻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王靓

  民意测验跌至最低点,又遭到国会新任民主党领袖指责,且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刚刚发表其第七份国情咨文的美国总统布什,与两年前还在美国政治中所向无敌的那个布什几乎判若两人。

  这次将近一个小时的国情咨文演说氛围,与之前充分显示布什满怀信心和他对政治对手掌控力的国情咨文讲话大不同。“布什在过去的讲话中似乎把自己当成了啦啦队长,不过这次完全不同。”华盛顿大学国会政治专家斯蒂芬·史密斯教授说。

  “布什这一次国情咨文的调子总体而言缺乏进取心、避重就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傅梦孜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联系到布什目前本身非常不利的处境,他也不得不避重就轻。”

  去年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变天,让布什所在的共和党失去了对两院12年的统治权,“朝”小“野”大,布什一夕之间成为少数党总统,想要在余下的两年总统任期内推行他的政令,显然会遭遇到比以往大得多的阻挠。而在关键的

伊拉克问题上,布什又依然找不到行之有效的思路。

  傅梦孜指出:“相对而言,布什这一次更关注民生,因为他知道伊拉克问题无法让他在政治上得分。实际上,迄今为止,布什政府对于伊拉克问题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战略方向,一次国情咨文也无法回答人们的疑问。而且这是布什第一次向民主党占多数的国会发表国情咨文,这里有对国会进行测试的考量,他也不想抛出一些太新或是太激进的东西,引来国会的反弹,自讨没趣。”

  而回头看布什此前一些重大的外交战略的改变,并不一定是藉由国情咨文的机会阐述。例如布什就是在2002年发表国情咨文之后数月,才在其国家安全战略中抛出“先发制人”战略。

  “包括像驻伊美军撤军表、伊核问题的下一步动作等很多重大问题布什此次都未提及。因为布什还有很多机会可以阐释他的政策调整,我们并不能以一次国情咨文的内容作为参考依据。”傅梦孜说。

  反应 左边起立鼓掌右边一动不动

  王靓

  尽管布什在国情咨文中一再示好:“我们的公民并不太在乎我们坐在走道的哪一边,他们在乎的是,当有事情要做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意愿穿过走道。”但当他呼吁国会支持他的新伊拉克战略时,议员们立即壁垒分明:坐在会场走道左边的共和党议员一致起立热烈鼓掌,右边的民主党议员则一动不动,表情严肃。主席台上,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切尼起立鼓掌;而他身边,原先不断起立微笑鼓掌的女议长佩洛西则突然收起脸上的笑容,静坐不动。

  共和党人大多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表示支持。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来自肯塔基州的共和党人麦康诺说:“美国人希望看到在伊拉克的胜利,我们不是害怕挑战的国家。我认为应该给总统执行他计划的机会。”

  不过,共和党内部也出现检讨声音。共和党众议员琼斯就表示:

  “五角大楼已经提出警告,增加驻伊军队人数可能反而造成‘基地’组织攻击次数攀升,提供给逊尼派叛乱分子更多箭靶,点燃反美圣战狂潮。”

  而布什要国会再给他的伊拉克新政“一次机会”的呼吁,则引爆了民主党新一轮的反对声浪。被选为回应人的弗吉尼亚州民主党籍参议员吉姆·韦伯,在布什结束讲话后的第一时间宣读了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总统鲁莽地将我们带入战争。现在,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已经成为战争所引发的混乱局势的人质,人们早就做出了这种预测,而这种预测被证实是正确的。”

  韦伯参加过越战,曾是前总统里根任内的海军部长。他说:“没有人在国际反恐战争中后退,我们也不要求仓促从伊拉克撤军,但是政府应当立刻改变方向,转向地区外交活动,这一政策将使我们的士兵离开伊拉克城市的大街,这一模式将在近期允许我们的作战部队离开伊拉克。”

  刚获得国会多数地位的民主党人对布什有关进行两党合作的表态表示欢迎,但对他避重就轻也感到恼火。参议院多数派领袖里德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称:布什的讲话表明他没有关注美国人最关心的问题———伊拉克战争。

  “大多数的美国人,军事领导人以及两党联席会议都反对总统增强这场战争的计划。不幸的是,总统今晚表明,他没有关注美国人最大的担心:伊拉克战争……总统继续忽视这个国家的意愿。但国会不会忽视总统失败的政策。他的计划将在参议院和众议院中肯定获得否决投票。”

  在参议院本会期的首度听证会上,预料民主党主导的国会不会给布什政府好看,将提出多项不信任法案,质疑布什的伊拉克政策。民主党已经扬言,这些法案绝非“空头支票”,包括拒绝增兵的非约束性法案、驻伊美军人数上限、削减战争预算法案等都将言出必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