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求个“机会” 国会还张“冷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8: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很不幸,总统今晚(的讲话)显现出他没有倾听美国人最关心的事情-----伊拉克战争……当总统继续无视国家意愿之时,国会不会无视总统失败的政策。”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派领袖哈里-里德

  面对支持率跌至最低点和12年来民主党人首次掌控国会的不利局面,美国总统布什在23日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就国内政策提出一系列倡议,试图缓和国会因伊拉克战争而与他产生的严重分歧。

  布什首先向民主党人重新获得国会控制权和佩洛西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众议院议长表示祝贺,并称将与民主党求同存异,共同实现美国的目标。

  伊拉克问题是当晚布什国情咨文讲话的重心。布什说,美国正在伊拉克实施新战略,这也是目前成功率最高的一种方案。他请求国会和美国人民给他机会实施这一战略。他强调,美国在伊拉克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失败的后果将是严重和深远的。

  布什说,反恐战争是长期斗争,因此需要国会两党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为此,他提议成立一个由国会两党领导人组成的反恐问题特别顾问委员会,并要求国会同意他在5年内将军队规模扩充9.2万人。

  为了向民主党人表达合作意向,布什着力在民主党感兴趣的内政问题上提出一些倡议,作为此次国情咨文的“亮点”。布什提出,5年内平衡财政预算;在未来10年内,通过开发替代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将汽油消耗量压缩20%;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到2027年前将国家战略石油储备量提高1倍;2017年前将年度小汽车和轻型货车尾气排放量减少10%;通过减税扩大医疗保险的覆盖面等。

  尽管布什在国情咨文中希望用内政方面的新倡议推动与国会和解,并进一步争取国会对其伊拉克政策的支持,但国会议员对国情咨文普遍反应冷淡。美国舆论认为,在民众反战情绪不断高涨的情况下,布什不仅难以说服国会支持他的对伊政策,而且双方分歧将进一步扩大,最终导致布什在政治上更加孤立。

  反应

  民主党亮出“红牌”

  民主党人迅速对国情咨文中关于伊拉克的部分予以回击。

  参议员韦布说:“总统不计后果地把我们引入战争,作为一个国家,我们现在被挟持在这场战争导致的混乱中……我们需要一个新方向,这个国家的大多数人不再支持打这场战争的方式,我们的大多数军人也不支持。”韦布是越战老兵。

  2008年总统大选的候选人、民主党议员奥巴马表示:“总统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提议。但是……对领导能力的真正检验不是总统今晚对国会所说的那样,而是他如何和国会合作以找到我们面临问题的真正解决办法。”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派领袖哈里?里德也迅速给布什的伊拉克新战略亮了“红牌”。这两个民主党重量级人物在联合声明中说:“很不幸,总统今晚(的讲话)显现出他没有倾听美国人最关心的事情-----伊拉克战争……当总统继续无视国家意愿之时,国会不会无视总统失败的政策。他的新计划将需在参院和众院投票表决,而我们也将继续督促他改变伊拉克(战争)的进程。”

  特写

  特别跛的“跛脚鸭”

  镜头一 当布什发表讲话时,佩洛西就坐在他的后方。当布什警告美国在伊拉克安全之前不能撤离的时候,佩洛西面无表情地默默坐着,也没有和另外一些听众一起鼓掌。

  镜头二 布什演讲过程中,电视台摄像机几次对准了希拉里?克林顿、奥巴马等有望问鼎下届总统宝座的人选。

  布什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已经过半,由于国会被民主党人控制,各界不仅关心国情咨文内容本身,更关心的是布什如何同民主党人控制的国会交锋。

  共和党控制国会时期,布什在发表国情咨文时经常是侃侃而谈推销自己的理论;在制定伊拉克战争策略时,多次以自己是“决策者”为由一意孤行。但时过境迁,民主党控制国会后,布什的调子在悄悄发生变化,他现在在决策过程中不得不更多考虑不那么“温顺”的国会的意见。

  南希?佩洛西说:“他是否准备好以合作方式完成这些事情,还是再说自己是‘决策者’,这一问题对我们来讲会变得明朗。”詹姆斯?韦布隐晦地向布什发出威胁。他说,“布什应该采取正确行动”,“如果他那么做,我们(民主党人)会加入他,如果他不那么做,我们会给他指明道路”。

  国会政治的专家、华盛顿大学史蒂文?史密斯教授说:“这是次特别低调的演讲……他过去多年把自己的角色视为拉拉队长,但这次演讲看不到那样的痕迹。”

  “毫无疑问,对一个‘跛脚鸭’来说,他特别跛……他确实处于特别、特别不牢固的位置。”总统演讲研究专家达里尔?克拉克博士说。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