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美核争端进一步升级引发国际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0:33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1月25日电(记者梁有昶 徐俨俨)最近一段时间,美国针对伊朗动作频繁:扣押伊朗驻伊拉克领事馆工作人员;国务卿赖斯和国防部长盖茨接连访问中东游说盟友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向海湾水域派出第二个航母战斗群和运送更多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伊朗对此也毫不示弱,21日开始举行导弹军事演习,22日宣布禁止38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入境。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已经做好应对“任何威胁的准备”。伊美核争端的进一步升级会不会引发军事对抗已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

  “针尖”对“麦芒”

  上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737号决议,决定对伊朗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并要求伊朗在60天内暂停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目前尽管美国方面一再敦促和施压,但伊朗坚决拒绝执行该决议,并称要加紧实施核计划。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前强调:“即便10个类似的决议也不能影响我们的经济与核政策。”

  美国一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对伊朗在海湾乃至中东地区日益提高的影响力深怀戒心,因此对伊朗奉行全面遏制政策:在政治上拒绝与伊朗就核问题和

伊拉克问题进行直接谈判;在外交上力促安理会通过制裁力度更大的决议;在经济上要求外国政府和金融机构切断与伊朗的经济往来;在军事上不断在该地区炫耀武力。

  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23日明确表示,美国之所以要在海湾地区部署两艘航母战斗群,就是为了不让海湾和中东成为受控于伊朗的地区。艾哈迈迪-内贾德则表示,伊朗准备好应对“一切可能出现的情况”,制裁和威胁吓不倒伊朗。他还表示,伊朗将继续推进核计划。伊朗国防部长纳贾尔24日表示,伊朗军队已处于最高级别战备状态,随时准备对“任何来犯”进行反击。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坚持发展核计划,不仅是为了发展替代石油的新

能源,而且已经把发展核计划与国家荣誉、地区大国的标志联系在一起。伊朗在核问题上保持强硬态度,不仅能够提升本国地位,而且有助于提高谈判价码。

  伊朗总统面临国内外压力

  尽管伊朗领导层对通过发展核计划来提高本国影响力的态度基本一致,但在如何把握政策方面存在一定分歧。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温和保守派和改革派在专家会议和地方议会选举中取胜,加上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第1737号决议,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核问题上的强硬政策不断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

  即便是保守派报纸《伊斯兰共和国报》最近也发表社论,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提出批评,认为他在处理核问题上缺乏弹性,致使该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不仅使伊朗几乎丧失了外交活动空间,而且遭受了国际制裁。

  与此同时,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经济政策也受到本国舆论的严厉批评。批评者认为,他上台后高通货膨胀率和高失业率的问题没有得到改善,甚至出现恶化。尽管这些经济问题主要属于内政问题,但与核问题仍有一定联系。如果安理会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那将对伊朗经济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艾哈迈迪-内贾德面临的国际压力也越来越大。由于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已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如果伊朗在该问题上继续强硬下去,一场伊朗与美国的对抗很可能将演化为伊朗与西方的对抗。欧盟日前表示,如果伊朗拒不执行安理会决议,欧盟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

  战争不会一触即发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和伊朗目前正在进行一场心理战,相互考验对方的神经和底线。基于国内外局势和自身实力考虑,伊朗将尽量把对抗控制在“冷战”范围内,避免与美国发生军事冲突。

  美国近年来发动的几场战争使伊朗意识到,美国有足够的军事能力对伊朗的核设施乃至重要的政治和军事目标进行致命打击,因此伊朗必须拿捏自己的每一步举措,争取在有限空间内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当前的强硬仍然是有控制的,远没有达到剑拔弩张、战争一触即发的地步,双方在政治、经济和外交等领域还有博弈空间。但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对抗仍存在继续升级的危险。伊朗核争端如何解决,伊美最后是否会走向军事冲突,仍将牵动世界的神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