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将征收拥堵费范围扩大至富人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3:16 第一财经日报

  伦敦市市长利文斯通近日信心十足地宣布,他决定从2月19日起,将征收交通拥堵费的范围扩大到伦敦西部的肯辛顿、切尔西、骑士桥、诺丁山等富人区。

  说起来,交通拥堵费可算是一个有“伦敦特色”的事物。2003年,利文斯通把城内交通最繁忙、堵车状况最严重的一块区域划出,向所有在早上7点至傍晚6点半(周一至周五)进入该区域的私家车收取每车每天5英镑的费用,所得全部用于改善公交系统。去年,这笔“买路钱”又涨到8英镑。

  利文斯通的初衷是鼓励人们少开私家车,多使用

公共交通。几年下来,英国舆论也一致认为,这项措施一举数得:既实实在在地减少了市中心的车流量,使交通更为顺畅,又为改善公共交通筹集了资金。

  收费扩至富人区遭抵制

  利文斯通在宣布扩大交通拥堵费征收区时对媒体解释说,伦敦西区是全英国堵车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估计收费开始后,该区域的车流量将减少10%~15%。

  随之而来的,还有汽车尾气的减少。利文斯通举例说,已有收费区在征收交通拥堵费后,汽车尾气排放量减少了13%~15%。因此他相信,在西区收费也能收到类似效果。此外,他还列举了减少

交通事故、加快车速及提升空气质量等诸多好处。

  按理说,有前几年的成功经验,伦敦人应该一如既往支持这项措施才对。但这一次,公众的反对声异常强烈。有人质疑,这纯粹是利文斯通为明年竞选市长连任而使出的一个“政治动作”。更有居民愤怒地表示这是“赤裸裸的掠夺”。

  同样是收取交通拥堵费,为什么一收到西部富人区,公众的反应就如此不同?

  变相鼓励富人多开车?

  此间的玄机在于,收费区内的常住居民可获得高达90%的折扣。也就是说,如果你住在收费区内,那么现在每天8英镑、每周40英镑的交通拥堵费,你只要每周缴纳4英镑就可以了。

  每周4英镑对富人来说是什么概念?全球著名的哈罗兹百货商店就位于骑士桥,是富人们最为钟情的购物场所之一。在那里,一件稍微像样一点的品牌服装就动辄四五百英镑,一趟“血拼”下来花个两三千英镑实在是稀松平常。而在利文斯通计划扩大的收费区里,居民多是这样的富人,每周4镑对他们来说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因此大多数人认为,这简直是在变相鼓励富人们多开车;若再考虑到富人们开的多是油耗高、排量大的四轮驱动越野车,这只会让市中心的交通更加拥堵。

  但即便在看似得益的西区居民中,也有不少人表示不满。他们多数是在西区开设各类店铺的小业主,属较富裕的中产阶级,但绝对算不上富人。他们担心,一旦本地区开始收取交通拥堵费,他们的客流量将受到极大影响。

  一位西区居民代表抗议说,西区是个居住区,新收费区中,90%的街道其实本来就不堵车。即便要收费,也应根据街道的拥堵程度和时间灵活处理,而不应搞“一刀切”。

  事实上,伦敦交通管理局已经预测说,收费区扩大后,伦敦市中心的拥堵程度将上升5%,平均车速也会下降。对此,利文斯通倒是承认得很爽快,但他强调,从整体上看,扩大收费区利大于弊。

  赔本买卖或远见卓识

  此外,公众对扩大收费区能否为伦敦公共交通筹措更多资金也提出了质疑。

  据伦敦交通管理局估算,此次扩大收费区的运营成本约为1.05亿英镑。且考虑到收费区扩大后,有更多车主可享受优惠折扣,且收费时间将提前到傍晚6点结束,因此初期的运营收入将远低于原收费区当年的收入。

  虽然交通管理局强调,收费区的整体收入仍会十分可观,但有数据表明,去年一年,车主们上缴的交通拥堵费(包括正常交费及罚款)为2.54亿英镑,扣除运营成本,盈余只有1.06亿英镑。难怪连利文斯通的一位助手都警告说,扩大收费区带来的收益,很可能还收不回运营成本。

  伦敦政经学院的一位教授则认为,利文斯通有更长远的打算,扩大收费区只是利文斯通改善伦敦交通长期战略的一部分。未来,伦敦还将引入更加先进的技术,对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造成不同拥堵程度的不同车辆区别收费,在提高收费效率的同时,也能筹集更多资金。

  不过,对利文斯通本人来说,现在的计划就是争取在明年的市长竞选中获胜连任。有媒体调侃说,利文斯通属于工党,而伦敦西区的富人大多是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的支持者,他们本来就不会投利文斯通的票。因此,利文斯通在寻找新的收费对象时,也就不必考虑他们的感受了。天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