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材料口袋揣百万美元公开卖 卧底买家钓出高纯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8:31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一名俄罗斯男子去年夏天因企图出售武器级铀原料在格鲁吉亚被捕,格鲁吉亚官员25日透露了抓捕过程的细节。

  口袋里掏出铀-235

  格内务部长梅拉比什维利说,调查人员在与格接壤的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联络到一名卖家,此人声称有一批武器级铀出售。格调查人员提出,他们希望在格首都第比利斯交易。去年夏天,这名俄男子来到第比利斯,到了指定交易地点后,他从外套口袋里掏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100克武器级铀-235。铀-235的半衰期长达7亿年,放射程度不高,与其他放射性物质相比,运输起来要安全许多,也较难被检测发现。

  格内政部官员乌季阿什维利说:“他想以1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100克武器级铀。”

  可用于制造原子弹

  俄罗斯方面25日也证实,一名俄罗斯人在格鲁吉亚因走私核材料被捕,被捕的是北奥塞梯弗拉季高加索居民辛萨戈夫。格鲁吉亚一个特别法庭已判处他8年零6个月监禁。

  在逮捕辛萨戈夫后,格方将起获的铀样品分别送至美国和俄罗斯检验,结果证实,这些铀-235的纯度高达90%,可用于制造原子弹。然而,调查人员一直无法确定其来源。

  梅拉比什维利说,破案前,格方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调查有组织犯罪时发现了庞大的走私网络。于是派出乔装成买家的卧底,随后侦查到核材料,有时候是低级别的核材料,这次是格方第一次截获高纯度核材料。

  格方官员说,辛萨戈夫被捕前曾说他还有一些武器级铀,但在被捕后,他拒绝与当局合作,没有交代铀的来源以及其他线索,调查陷入僵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