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武装分子袭击中资石油公司 九名中方员工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8:31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6日说,一家中资石油公司25日在尼日利亚南部的营地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9名中方员工失踪。

  抢走现金袭击员工

  据报道,25日清晨6时左右,数十名武装分子突然袭击了中资石油公司的营地,武装分子似乎早有预谋,直接洗劫了公司的财务室,从保险柜中抢走大量现金。在抢现金的同时,武装分子还袭击了员工宿舍。

  据报道,中资石油公司的营地原本有较强的防卫力量,但袭击发生前,营地附近一居民区发生骚乱,当地大部分军警被调往居民区。袭击发生后,附近军警迅速回援,双方在发生激烈枪战,交火中,一名袭击者被击毙。由于军警力量不足,绝大部分武装分子最终得以逃脱,迅速逃之夭夭。

  事后统计,有9名中方员工失踪。目前尚不清楚这9名员工是否遭到武装分子劫持,还是在袭击中躲藏到了其它地方。当地媒体报道说,武装分子至少绑架的数名中方员工。

  姜瑜说,遇袭中资石油公司的其余人员已撤至安全地带。中方正会同有关方面设法迅速核实中方失踪人员情况,并展开搜救工作。

  尼南部安全状况恶化

  自去年以来,袭击和绑架绑架外国人质事件在尼日利亚南部三角洲地带十分猖獗。本月5日,一伙枪手在河流州绑架了5名中国工人。经中国外交部、商务部等及驻尼使馆积极营救,5名被绑架中国工人当地时间17日全部安全获救。

  此外,本月内还发生了至少三起武装分子绑架外国人质事件:10日,9名韩国工人遭到了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的绑架;20日,大约24名菲律宾人遭到绑架;几天前,一名英国人和一名美国人同时遭到绑架。

  鉴于尼南部安全状况恶化,数千名在当地的外国石油工人已撤离当地。中国外交部24日曾发布消息说,由于近日尼日利亚部分地区绑架案频发,外交部领事司提醒在尼中资公司和人员务必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