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下令“格杀”伊朗特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3:15 新闻晚报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华盛顿邮报》26日披露,美国总统布什授权驻伊拉克美军击毙或活捉在伊拉克活动的伊朗特工,以削弱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最终迫使其放弃核计划。

  驻伊美军“捉放曹”

  这一授权于去年秋天下达。报纸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一直认为伊朗派出情报人员和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进入伊拉克,“嵌入”伊拉克什叶派武装组织,提供训练、情报和武器支持。美方声称,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境内任何时候都有至少150名伊朗特工。

  在这一授权下达之前,美军在伊拉克一直以“捉放曹”的形式对付伊朗人员。他们将受到怀疑的伊朗人抓走,关押3到4天,留下照片、指纹、甚至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和视网膜照片等身份认证信息,然后将他们释放,旨在阻止伊朗继续派人前往伊拉克,但同时又不致让双方冲突升级。

  尚未使用这一授权

  但在去年夏天以色列和黎巴嫩冲突期间,美国政府内部开始讨论加大对伊朗人员的打击力度。布什当年秋天批准美军可以在伊拉克打死或逮捕伊朗特工。驻伊美军可针对伊拉克境内的伊朗革命卫队成员与情报人员发动袭击,甚至将他们打死。这一授权并不针对伊朗外交人员和平民。《华盛顿邮报》说,根据现有消息,美军尚未利用这一授权打死过伊朗人。

  不过美军官员说,即将卸任的驻伊美军指挥官乔治·凯西希望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敌对组织”,这一归类将让美军可以对其采取攻击行动。

  驻伊拉克美军本月11日突袭了伊朗驻伊拉克埃尔比勒省代表处,逮捕了5名在代表处内的人员,带走代表处中存放的文件和电脑,遭到伊朗政府抗议。

  旨在遏制伊朗活动

  这一政策的支持者主要分布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副总统办公室、国防部和国务院。他们认为,只有直接和富有攻击性的措施才能阻止伊朗扩大影响力,因为一个“不那么自信”的伊朗才会更愿意在核计划上让步。

  这些政府高层认为,“捉放曹”的手法让美国掌握了伊朗情报体系更多情况,同时又避免美国和伊拉克政府之间就伊朗人员问题发生争端,甚至避免了伊朗直接攻击驻伊拉克美方人员,但这种手法太“谨小慎微”。

  报纸援引一名高级情报官员的话说,“捉放曹”未能阻止伊朗特工在伊拉克的活动,也没能让伊朗领导层感到不安。

  在伊拉克射杀伊朗特工的授权属于美国在整个中东地区遏制伊朗战略的一部分。

  担心引发美伊冲突

  尽管在美国政府内支持者众多,但这一授权也有不少批评者,尤其在美国情报部门、国防部和国务院内。他们认为,如果美军真打死了伊朗人员,华盛顿和德黑兰之间的冲突可能会被推到伊拉克问题的中心,使美国面临更大麻烦。

  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情局局长海登。他向布什等人提出,希望他们考虑这样做可能带来的后果,包括伊朗可能采取的报复性行动,例如绑架美国在伊拉克的人员。

  据报道,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尽管支持这一授权,但她希望军方谨慎行事。她要求五角大楼指定专人,负责相关事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