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5国调查:仅三成人认可美国的正面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7:3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美国常自诩为一个“正义”国家,但现在这块招牌已经不灵了。据彭博新闻社1月23日报道,由BBC和美国马里 兰大学联合在全球25个国家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的形象日益恶化,它的外交政策以及在世界上所起的作用已得不到更 多民众的认可。

  这项调查涉及25个国家,走访了26381人。调查对象有美国的盟友,也包括美国自身。但即便是这样,调查结 果也让美国政客大跌眼镜:

  调查得知,全球49%的人认为,美国在世界上主要起“负面”作用。去年这个数字是47%;而认为其起正面作用 的,从去年的36%下滑到了29%,下降了7个百分点。所以,负责该调查的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对外政策态度项目主任史 蒂芬·库尔在BBC网站上发表声明表示,“根据世界公众舆论,这么些日子来,美国政府没有做对任何事情。”

  对于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存在,大约有68%的人,包括53%的美国人认为此举“引发了更多的冲突,比它所能阻止 的冲突要多”,全球只有17%的人,也仅有33%的美国人说,美国扮演着“一支稳定的力量”的角色。另外,全球56% 、美国54%的受访者,不赞成美国处理全球变暖的方式;全球60%的人、一半的美国人,不赞成美国处理伊朗核问题的方 式;全球54%的人、一半的美国人,不赞成美国处理朝鲜核危机的方式。

  在美国,57%的人是从正面来看他们的国家,比去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比2005年下降了14个百分点。认为 美国起积极作用的国家是尼加拉瓜和菲律宾,在这两个国家,72%的人说,美国在全世界起着正面作用。最少的支持来自德 国,有74%的人说美国的作用“主要是负面”的。波兰、菲律宾、印度和印尼传统上一直是积极追随美国的国家,但是,在 这4个国家中,对美国外交政策的认可率急剧下降。特别是在印尼,不过调查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对该国海啸之后的援 助不得力。

  有意思的是,这一全球调查结果发布的时候,美国总统布什正要开始他的国情咨文的演讲;而《华盛顿邮报》和美国 广播公司(ABC)在1月16日到1月19日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布什的支持率已跌落其上任以来最低点,他也是继尼克 松之后,在国情咨文演讲前支持率最低的总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