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大选激进党获胜 西方打压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7:3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1月22日,塞尔维亚全国大选落幕。但是,点票结果却让西方颇为不爽,因为得票率最高的竟然是它们最不想看到 的激进党,目前激进党的得票率为28.3%;其后是总统塔迪克所率领的民主党22.6%;现任总理科斯图尼察所代表的 塞尔维亚民主党得票率最低,为16.3%。这说明,西方在塞尔维亚打压激进党、扶植民主党的效果并不明显,激进党并没 有被边缘化。目前,激进党已经宣布赢得全国大选的胜利

  不过,激进党虽然得票率最高,但无法单独组阁。虽然激进党赢得了大选,但是在国会中并不拥有绝对多数席位,所 以激进党没有资格单独组阁。激进党总理候选人尼科利克在选举结果出来之后表示,“我们虽然赢得了大选,但是我们并不能 组织政府。”另外,作为一个左翼的政党,欧盟也不希望其上台,而别的党派也不愿意与其合作,看来,塞尔维亚产生一个激 进的政府,可能性还是微乎其微。

  此外,民主党之间,即现任总统塔迪克和总理图斯科尼察之间能否达成妥协,从而组建新的联合政府也存在变数。这 两个政党之间矛盾重重。比如在科索沃问题上,他们的主张就不一致。塔迪克更加温和些,允许给予科索沃一定程度的独立, 科斯图尼察则坚持科索沃是“塞尔维亚不可分割的领土”。

  这一形势让塞尔维亚的政治前景变得非常不明朗。而比塞尔维亚人还要着急的是欧盟。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 ,后经联合国的“漂白”处理,让科索沃变成了联合国的“托管领土”。但是,科索沃的独立地位从未得到过正式承认。作为 联合国外交代表、前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将在本周五向联合国提交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报告。有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报告中应该 会采用比较模糊的字眼,给予科索沃“某种条件下的独立”。塞尔维亚一天没有新政府,科索沃的未来就仍然要悬在半空之中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