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政府千万重金赔偿“黑狱”冤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04:30 深圳特区报

  软件工程师被错当恐怖嫌疑人遭遣送关押刑讯

  加政府千万重金赔偿“黑狱”冤民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向马希尔·阿拉尔道歉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26日正式向叙利亚裔加拿大籍软件工程师马希尔·阿拉尔道歉,同时宣布由加拿大政府向阿拉尔赔偿1050万加元(约合893万美元),作为他几年前被美国方面当作恐怖主义嫌疑人遣送它处遭到关押刑讯的补偿。

  阿拉尔对加政府道歉赔款表示欢迎,但他同时说,再多金钱也无法买回他横遭破坏的人生。不过,阿拉尔遭受的不公并没有结束,美方仍拒绝将他移出禁飞名单。

  加拿大总理郑重道歉

  哈珀26日在首都渥太华召开新闻发布会,向阿拉尔及其家人道歉。

  他宣读一封道歉信说:“你、穆尼亚·马齐格(阿拉尔之妻)和你们的家人经历了可怕的磨难,我代表加拿大政府,为加拿大官员在这一事件中所可能扮演的任何角色向你们道歉。”他说,希望政府的做法能对阿拉尔的生活恢复有所帮助。

  哈珀还说:“我们没有办法回过头去,修正已经发生在阿拉尔先生身上的不公正待遇。但我们可以对政策作出一些改变,减少类似事情再次发生的可能性。”

  哈珀同时宣布,加拿大政府与阿拉尔之间达成了赔偿协议。加拿大警方向美方提供信息出现失误和偏差,导致受害人蒙冤,为此赔偿阿拉尔1050万加元(约合893万美元)。此外,加拿大政府还要承担约100万加元(约合85万美元)的诉讼费用。

  哈珀说,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的赔偿协议“听起来像是一笔巨款”,但实际情况是政府根据奥康纳的调查报告和阿拉尔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进行了评估,认为协议赔款金额并没有超出阿拉尔通过诉讼程序可以赢得的合理数额范围。

  千金难买原来的人生

  阿拉尔随后在另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对加拿大政府的善意姿态表示感谢。“通过这一行动,加拿大政府和总理已经承认了我的清白,”他说,“我无法告诉你这一天对我来说有多重要。我和我家人的磨难并没有在我获释之日宣告终结。为我自己洗刷冤屈和争取正义的斗争漫长而艰苦。”

  阿拉尔说,遭遇冤狱之前,他是一名受人尊重的软件工程师,生活很快乐;而蒙冤之后,即便现在也仍不时做噩梦,虽然已经没有最初那么频繁。

  他说,自己经常在网络上搜索自己的名字,当看到许多人仍把自己描述为“恐怖主义嫌疑人”和“前恐怖主义嫌疑人”时,他感到不安。

  阿拉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情绪相当不稳定。“我越来越认为自己永远也不可能让生活恢复原样,如果有办法买回我原来的人生,那将是我最大的心愿。”

  “没有任何数额的金钱能够补偿我和我的家人所经历的一切,”他说。

  仍在美国“黑名单”上

  阿拉尔遭遇的不公正待遇并没有结束。

  他也曾就遭受冤狱一事另案起诉美国政府,但这一诉讼请求去年遭到美国当局驳回。阿拉尔现正在上诉程序中。这起诉讼的索赔金额没有公开。

  此外,他的名字仍在美国当局特别关注的禁飞人员名单中。由于担心在美国境内可能遭到逮捕,他至今仍无法安心乘坐经过美国的航班。哈珀说,加拿大政府已正式就阿拉尔蒙冤一事向美国提出反对意见,要求美方取消对阿拉尔的不公正待遇。

  但美国司法部长阿尔韦托·冈萨雷斯和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22日在一封联名信中说,美国仍对阿拉尔存有怀疑。他们说,这一判断基于美方独立掌握的证据。美国驻加拿大大使戴维·威尔金斯也指责加拿大的要求有“傲慢”之嫌。

  不过,美国也有一些议员发表声明,呼吁白宫效仿加拿大政府的做法,承认自己在这桩恐怖主义冤狱丑闻中犯下的错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案情回放

  工程师含冤坐牢

  阿拉尔是出生于叙利亚的加拿大籍软件工程师,2002年9月从北非国家突尼斯飞往加拿大蒙特利尔,途中在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中转时遭到美国方面拘捕。他戴着手铐、脚镣被关押了10多天,后来又被遣送到叙利亚,并在那里遭到刑讯,直至2003年获释。

  阿拉尔的遭遇是美国在“9·11”事件后在全球展开的秘密转移、关押恐怖嫌疑人的“黑狱”事件中的一起。那些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确定为恐怖嫌疑人的人,经常被秘密转移到第三国关押和审讯。

  根据加拿大法官丹尼斯·奥康纳去年在调查报告中的说法,加拿大骑警队在向美国海关通告信息时夸大措辞,称阿拉尔是宗教极端分子,可能与“基地”组织有关,导致美方把阿拉尔当作危险恐怖分子对待。报告说,将阿拉尔遣送叙利亚是美国当局作出的决定。加拿大警方在这一决定中没有起直接作用,也没有表示同意。

  奥康纳2004年6月受命开始调查阿拉尔蒙冤一事,在两年多的调查中,一桩包含诸多错误、信息偏差和文过饰非的丑闻逐渐浮出水面。加拿大骑警总监朱利亚诺·扎卡尔代利去年12月引咎辞职,加拿大议会也已向阿拉尔致歉。(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