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最终地位冲刺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06:41 光明网

  1月26日,联合国科索沃地位问题特别代表阿赫迪萨里在维也纳举行会议,正式向由美、英、法、德、意、俄6国代表组成的巴尔干问题协调小组,介绍其关于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的最终方案草案。巴尔干问题协调小组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西方大国为解决在原南领土上发生的纠纷而成立的协调机构。尽管该小组对方案并无最终表决权,但该小组的意见,将对草案能否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同意,起着重要的作用。

  会后阿赫迪萨里的副手罗安表示,会议进行的“很好并积极”。尽管与会代表并未对草案作出评价,但有关人士表示,俄罗斯的代表对草案持怀疑态度。草案将在2月2日全文公布,3月正式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尽管草案的具体内容目前尚不明朗,但近来世界各大媒体对此不断有所报道。综合各方消息,关于科索沃的最终地位问题,阿赫迪萨里方案中大致有以下内容:一、既不提阿族所坚持的科索沃

科索沃最终地位冲刺在即
“独立”,同样也不谈塞族“塞尔维亚拥有对科索沃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的要求,整个方案呈中性性质;二、科索沃的各种权力将逐步移交到以阿族居民为主的当地居民手中,前提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际社会即欧盟,还将对科索沃的各种事务继续实施监管。同波黑解决模式一样,欧盟将委派最高代表进驻科索沃,该代表将具有否决一切不适合的决议、撤销各方选举的不合适领导人的最高权力,同时国际驻军也将长时间在科存在。作为对当地塞族居民的保护,科境内的塞族将具有“意义重大的自主权”,几个塞族聚集区将有权实施自治,对自己的就业、健康、教育等问题予以关注。位于科境内的塞尔维亚宗教与文化遗产,也将得到国际社会的最大保护;三、科索沃有权申请加入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各国也有权在科索沃建立自己的办事处与办公室。同时科境内的塞族可以直接与贝尔格莱德建立联系,直接得到塞尔维亚政府的财政支持。

  阿赫迪萨里方案的用意在于,避开双方均极为敏感的“独立”和“领土完整与国家主权”等问题,以维护科索沃的现状为主要目的。但这一点能否被双方接受,令各方怀疑。迄今为止,科索沃阿族各界及政党一直坚持,唯有“完全独立”,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方案才可能接受。而塞尔维亚方面则始终强调,方案中必须明确,根据联合国1999年关于科索沃问题的1244号决议,科索沃属塞尔维亚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否则其他任何形式的“有条件独立”,或是“国际监督下的独立”,均不能接受。

  在这一问题上,俄罗斯的立场十分关键。俄总统普京及其他领导人几次强调,科索沃问题解决方案必须是双方均能够接受、相互妥协的成果,否则俄将在安理会表决时使用否决权。

  就目前而言,各大国不愿在此问题上相互分歧,但一时间又很难看到一个令塞、阿双方均较为满意的方案。因此,尽管解决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但何时能到达终点,人们还不得而知。(本报贝尔格莱德1月2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