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想让科索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12:43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联合国特使阿赫蒂萨里26日在维也纳与科索沃问题国际联络小组成员国代表举行会晤,并向他们提出了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解决方案。

  据报道,阿赫蒂萨里的方案可能会赋予科索沃一种临时的、某种形式上的独立。该方案将于2月2日向塞尔维亚政府和科索沃临时政府提交讨论,而联合国安理会定于3月底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作出决定,所有方案最终须获安理会批准。

  北约支持方案希望尽早通过决议

  阿赫蒂萨里当天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代表举行了会谈,但会后没有公布方案具体内容。阿赫蒂萨里的发言人说,该方案中包含了有关解决科索沃未来地位的所有重点内容,各方代表在会晤中对方案作了简短表态,并表示将分别对方案作进一步研究。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26日说,北约外长当天开会时一致表示,支持阿赫蒂萨里提出的解决科未来地位问题的方案。

  北约26个成员国外长26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会议,议题之一是北约在科索沃的驻军。夏侯雅伯在会后说,北约各成员国一致支持阿赫蒂萨里以及他提出的方案,并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尽早通过有关决议。各国同时重申,北约驻科索沃部队将在解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夏侯雅伯说,北约驻科部队已对解决科未来地位问题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了准备,将保护所有平民的安全。他表示,北约今后在科索沃问题上将加强同欧盟的协调与合作。

  目前,北约在科索沃保留了1.7万人的武装力量,以防“后院生变”。也正是出于同样的目的,北约去年底与塞尔维亚、波黑和黑山签署了和平伙伴关系协议。

  俄罗斯态度强硬或行使否决权

  据报道,俄罗斯已表示对该方案“持怀疑态度”,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推迟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作出决定。俄方表示,如果在解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上不考虑塞尔维亚政府的愿望,俄罗斯将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

  尽管美英等西方国家认为新的方案能够缓和阿尔巴尼亚族人日益高涨的独立情绪,但分析人士担心,如果处理不当,今年夏天可能会爆发新的冲突。

  考虑到塞尔维亚领导人已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强行分裂其国家的行为,分析人士认为,双方立场明显对立,协调空间很小。部分外交人士也警告,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计划未必能圆满解决科索沃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