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尔关于金钱换爵位丑闻短笺被发现 助手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0:58 北京晨报

  “金钱换爵位”再起波澜

  英国伦敦警察局日前发现一封英国首相布莱尔手写的短笺。调查人员认为,布莱尔在短笺中实际上承认12名秘密贷款人为工党提供总额1400万英镑的贷款,帮助工党参加2005年议会选举。

  短笺现身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网络版27日说,伦敦警察局在从唐宁街10号首相府获取的文件中发现了布莱尔书写的亲笔短笺。根据短笺内容,调查人员认为,布莱尔实际上承认12名秘密贷款人曾为工党2005年选举出力。

  这12名贷款人共为工党提供了总额1400万英镑的贷款。2006年3月,工党被曝提名其中4人为贵族,并推荐他们进入上议院,由此引发“金钱换爵位”丑闻,英国警方随后展开调查。迄今为止,包括布莱尔助手在内的4人已被警方逮捕,布莱尔也因此接受过警方询问。

  选举违规?

  检察官正在调查工党2005年议会选举时是否涉嫌违反《政党、选举和公民投票法》的案件。有消息人士说,负责向调查人员提供建议的选举委员会认为,工党所获巨额贷款不是以正常商贷名义获得,工党“有问题需要回答”,应该受到指控。

  伦敦警方还认为,唐宁街在“金钱换爵位”的调查中与警方合作不够,可能保留了具有关键作用的电子邮件。警方如果搜集到足够证据,唐宁街可能将面临“共谋”指控。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