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或转向进攻性防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5:09 东方早报

  “印度宣布将建立太空司令部的时间让人觉得有些敏感,不过印度这一决定未必是针对中国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昨天表示。

  赵干城指出,印度目前还不具备太空的进攻能力,此举可能只是想加强自己的太空防御能力,这是很正常的表现。

  他认为,印度可能会对中国的一举一动作出相应的关注,但是印度这一决定及其宣布时机未必是针对中国的。

  赵干城说,在太空空间防御能力方面,美国是实力最强的一个,而俄罗斯也曾企图和美国展开竞争,冷战时期,特别是20世纪60至80年代,美苏两国的太空竞争驶入白热化阶段。与美国争夺制天权的这一时期,俄罗斯军方也提出了类似建立太空司令部的设想。目前,中国也具有了一定的太空能力,虽然不排除印度想要竞争的可能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印度因此就要展开与中国的竞争。印度此次宣布建立太空司令部可能只是自己在太空军事上的一种忧虑,这是泛指的。

  针对印度提出空军转型“通过战略手段满足新战略疆界的需要”,赵干城表示,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来,印度的导弹武器开始走向自主开发,20世纪90年代是印度全面发展核导弹武器的时期。印度还在积极构建和完善反导预警系统,编织“三位一体”预警网,此次印度声称的新战略也许意味着印度会从以前的单纯性防御转变为进攻型防御,积极扩大范围做好防御准备。

早报记者 马毅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