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停车难 看看他们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5:20 都市快报

  ■他山之石

  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多,停车难在哪里都是一个问题,发达国家也不例外。但对这个问题,真是见仁见智,各有各的招。

  美国:所有建筑必备停车场

  美国停车场“上天入地”,不但多,而且大。停车场几乎是所有建筑的必备组成部分,有的深入地下五六层。在市中心通常会有一些收费的立体停车场。为方便商家和顾客,政府在街道两旁设路边停车场,每个车位都有一个收费的“咪表”,车主可根据自己办事时间投币限时,十分方便。

  美国停车场的收费相差悬殊。最低仅每两小时0.25美元,最高达每小时20美元。一般城市的停车场收费每小时2美元,但纽约等大城市的停车费每1小时至少10美元。许多司机为免交停车费,都将车停在长岛或邻近的新泽西州,然后乘地铁到曼哈顿。

  美国停车虽然方便,却也有严格的法律制约。在美国考驾照,学习停车法规是主要内容之一。如果乱停车,一旦被警察和交通执法的巡逻员发现,就会挨重罚,从30美元到数百美元不等。

  欧洲:自动停车发展很快

  欧洲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探索全自动停车库的成套技术,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其技术已成熟,其中德国派力斯公司的液压搬运器式、威尔公司的小车板置换式和意大利索特芬公司的梳齿式,已成为世界上领先的三种产品。由于政府在政策上鼓励建设全自动大型停车库,并不断扩大汽车禁停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型全自动停车库在欧洲得到迅速发展。

  目前,自动化停车设备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已经应用在欧洲很多国家和地区,如意大利、瑞士、法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英国、希腊等。不过,由于用户的观念(认为其存取车的时间比传统方式长,并有可能“卡壳”的危险)及智能车库造价高等因素,目前,欧洲使用最多的,还是传统的停车库。

  日本:先有泊位才能买车

  日本是惟一执行“车库法”的国家。该法规定,在车辆登记时,必须提供停车泊位证明,并由警察署实地调查确认后,方可登记发放牌照。

  该法律先在大城市实行,后逐步普及全国。停车的泊位,可以是自家车库、空地,也可利用住所附近(最初规定距住所500米以内,现改为2公里以内)停车场中的固定泊位,但必须由停车场出具证明。

  为保证车辆在出发地有固定的停车位,日本政府对商品房、出租房、住宅区的停车场的停车位数量做出明确规定,有的高达100%,即一户一个车位。

  除了车库法(1962年颁布),日本还有停车场法(1957年颁布)和道路交通法(1960年颁布)。这三部法律,对停车场建设与停车管理做了详细的规定。(整 理 李师礼)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