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布什而识美国容易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9:09 青年参考

  一凡/编译

  

  经选举上台的总统常常被视作国家形象的代表。因此,在世人眼里,如今的美国就是乔治·布什的美国。这个国家搞 砸了伊拉克战争,在关塔那摩虐囚,因为正统宗教信仰而限制干细胞研究,还毁掉了基于《京都议定书》的各国共同治理全球 变暖的协议。

  仅仅看布什而识美国,无疑是一种过于简单从而容易产生误读的方式。美国的长处之一就在于其政治、经济和文化的 多样性。当白宫在全球变暖问题上裹足不前时,其他人却在大步前进。当布什的支持率因伊拉克战争连创新低时,布什急需改 善其在民众中的印象分,而“全球变暖”问题就成了他的救命稻草。在对国会的演讲中,布什首次承认“全球气候变迁带来的 严重挑战”并提出一系列应对措施。

  尽管多年以来,科学家不断地就此问题警告美国人,但再多的论文也不如灾难有力,真正改变美国人观点的,还是摧 毁了新奥尔良的卡特里娜飓风。商界也改变观念了。5年前,美国企业界还在激烈反对控制“碳排放”。随着很多州政府纷纷 推出相关法规,以及新技术带来的投资机会,美国商界的态度已经悄然改变。现在他们担心的已经不是新法规带来的成本上升 ,而是搭不上这班绿色快车。

  但不幸的是,布什治理气候变迁的兴趣因与美国

能源安全目标混淆在一起而被扭曲了。美国打算,到2017年把汽 油年消费量削减20%,以减轻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但这主要依靠替代燃料来实现——乙醇和甲醇(液化煤,不清洁,因为碳 排放依然很高)。

  美国自认为承担着道德领袖的责任,可现在的记录却不怎么样。治理全球变暖是美国改变形象、重登道德制高点的好 机会。如果美国不迅速行动,清洁能源这门大生意就将被欧洲把持。即使布什仍然躲躲闪闪,他的继任者也会抓住机会,全力 以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