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为何一再发生绑架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9:2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陶勇

  

  尼日利亚东南部盛产石油的河流州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近年频频发生外国石油工人及与石油相关产业工作人员被武 装劫持的事件。据统计,仅2006年一年,这里就发生同类劫持案件10起,被劫持的各国工人达178名,所涉及公司既 有韩国大宇建设等新来户,更有英荷壳牌、意大利埃尼等老牌跨国财团。今年刚刚过去不到一个月,绑架案又接二连三发生。 不过迄今为止,尚无人质被撕票。

  

  “三角洲地区”

  现状与由来

  所谓“三角洲地区”,即尼日利亚东南部、

尼日尔河下游入海口三角洲的河流、阿比亚、阿夸·伊博姆、十字河流等 州,该地区居民以尼日利亚三大民族之一的伊博族居多。

  这块地区人烟稠密,土壤肥沃,在尼独立前和联邦成立初期,是该国较发达、较富庶的地方。由于英国殖民者采用“ 分而治之”的手段,伊博族人获得权利和受教育机会较多,也顺理成章在独立之初垄断了

公务员、军官等职务。另一大族约鲁 巴则主要在商业领域发展。北方的豪萨·富拉尼族属穆斯林范畴,在聚居区享有更高程度的自治。

  由于3个民族间权利不均衡,地位不平等,彼此都对现状不满,伊博族认为两个“落后”的兄弟民族拖了国家发展的 后腿,而另两个民族则对伊博人占据军政要职愤愤不平。不久后在伊博族的“东区”南部,即今天的三角洲地区发现大油田的 消息,更让这种矛盾雪上加霜,并最终导致一连串血腥的政变。政变后上台的约鲁巴·豪萨联盟戈翁政府为加强中央集权,杜 绝分裂危险,决定将全国细分为12个州,但在划界时将大片产油区从东部三州中划走,激起当地政府和伊博人更大的反弹, 他们成立“比夫拉共和国”谋求独立,最终爆发了历时31个月(从1967年7月~1970年1月)的的“比夫拉内战” 。

  这场内战以伊博族的失败告终,战争造成200万~300万人死亡,和整个地区经济的被摧毁。虽然战后尼联邦政 府采取了较为宽容的民族和解政策,但民族隔阂却根深蒂固:在此后长达数十年的时间里,作为尼日利亚三大主体民族之一的 伊博族人,无人能在联邦政府或军队中担任要职,这片原本富庶的膏腴之地,如今成为尼境内的贫穷地区之一。

  

  贫穷之因

  贫穷之果

  通过几十年的经营,尼日利亚如今已成为非洲第一、世界第五的产油大国,截至2005年底,探明石油储量359 亿桶,预计到2010年将突破400亿桶。

  由于尼日利亚工业、科技水平低下,不得不容许大批外国石油集团进入,以和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合股经营的形式 勘探、开采,从中获得了丰厚的利益。

  但轰轰烈烈、日进斗金的石油开采,并未给这块土地的主人伊博族带来任何好处——尼日利亚联邦政府报告中承认, 该地区基础设施落后,许多地方没有公路、学校和水电,2000万当地居民中90%处于贫穷状态,一半以上的人日平均生 活费不足2美元。

  

  赎金

  只是目的之一

  原来三角洲油田分布与众不同,多达250个油田散布在人口稠密田园和村落间,对它们的开发挤占了当地人赖以为 生的产业和住房,由此产生的污染和垃圾更成为困扰人们的恶梦。

  非但如此,由于石油产业技术含量大,对劳动力要求高,各跨国公司更多地从国外招聘大量技术工、熟练工,而很少 聘用当地人,这等于一方面剥夺了当地人原有的饭碗,另一方面又不肯把新的饭碗交给他们,长此以往,当地人的

生活质量越 来越恶劣,对石油开发的怨气也越来越大。

  由于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早已拆分并私有化,控制权掌握在约鲁巴族富豪手中,并得到同样由约鲁巴人占主导地位 的联邦政府的支持,在越来越贫穷的伊博族当地人看来,自己地盘上的资源开发,却肥了外族和外国人,自然会产生更大的怨 气。

  然而尼国内贪污腐败问题较为严重,并产生了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他们和跨国公司都是现行开发模式和收益分配制 度的受益者,自然不愿改变现状。自觉改变现状无望的当地人因此产生了越来越强烈的愿望:只有把动静闹大,让更多人知道 这里存在的问题,让各方了解和正视我们的要求和呼声,才有可能达到改变现状的目的。

  正是利用了当地人这种怨气和愿望,“三角洲解放军”等组织才能在人烟稠密的三角洲地区频繁发动针对外国工人的 绑架事件,他们绑架外国人质的目的有多重:制造国际影响让三角洲问题扩大化,让外界了解当地人的处境、要求和呼声,要 挟联邦政府和跨国公司和他们谈判石油收益分配问题,赎金当然也是目的之一。

  由于绑匪意在制造影响,让更多人关注、同情他们,所以虽然在绑架时他们不惜采用武力,但一旦人质到手通常会显 得比较“文明”,至今并未发生撕票和虐待的事件,因为他们很清楚,这样非但不利于诉求的达到,反倒会坏了大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