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是一个新人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5:30 深圳商报

  美科学家称《魔戒》中描写过的一种小矮人

  “霍比特人”是一个新人种

  【新华社伦敦1月30日电】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科学家日前表示,1.8万多年前生活在印尼弗洛勒斯岛上的“霍比特人”属于一个新人种,而并非部分科学家认为的那样属于患小头畸形症的智人(现代人的学名)。

  据英国《独立报》30日报道,科学家2003年在弗洛勒斯岛上发现了女性小矮人的化石,并把其昵称为“霍比特人”。“霍比特人”是英国著名作家托尔金在其小说《魔戒》中描写过的一种小矮人。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科学家将“霍比特人”脑壳的内部形状与10名正常健康人和9名患小头畸形症患者的颅腔模型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霍比特人”大脑发育正常,非常聪明,并推测他们会制造和使用石制工具,因此他们不属于小头畸形症患者。另外,“霍比特人”的脑壳具有4个不寻常的特征,使其与智人的脑壳区别开来。科学家依此认定,“霍比特人”属于一个新人种,他们把这个人种命名为“弗洛勒斯人”。负责这项研究的迪安·福尔克说,“霍比特人”脑壳的这些特征是他以前在其他任何灵长类动物颅腔模型中没见过的。

  美国最新一期的《国家科学院学报》刊登了福尔克等人的研究成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