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竞相探月美国焦虑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5: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提前出版的2月5日美国《新闻周刊》封面上,几枚宇航火箭直入云霄,“SPACERACE”(空间竞赛)几个大字清楚地表达了美国人的新焦点和新忧虑———月球这个宝贝被越来越多的国家盯上了。

  各国探月意在能源

  这篇题为《新的月球竞赛》的文章说,2006年俄当局将俄航空局的经费一次性提高了33%,这使“俄罗斯能再次奢侈地眺望月球”。除俄罗斯外,“印度和中国也对载人空间飞行器显示了雄心”。

  那么,为什么现在每个人都想登月?《新闻周刊》给出了如下答案:“威名和单纯的探索欲望是驱使美国国

  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动力……

  驱使各国探月的动力是能源。”

  据探测,月球上至少存有100万吨在地球上很稀有的元素氦3,而100吨氦3能满足全球能源1年的消耗,这在能源需求如此强烈的今天是非常令人兴奋的。

  从月球撤退是个错误

  文章引用了NASA局长格瑞芬的观点:“当美国从月球撤退并开始关注近地面研究时,这就是个错误”,美国在登月研究上停滞了太久,而将时间浪费在其他空间研究上,“我们本来能做得比现在强很多”。最后文章总结说:“虽然美国现在在技术上仍然非常强大,但已是今非昔比。”

  在《新闻周刊》的这篇报道中,美国面对“登月竞赛”表现得既紧张又颇具危机感,那么,对于空间的开发真的如美国所设想的是一场竞赛吗?

  月球探索经历三阶段

  航天专家庞之浩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人类对月球的探索可分为三个阶段。上世纪50年代末到1976年是探月的第一个高潮,唱主角的只有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第二个阶段从1976年到1994年,被称为探月的“宁静思考期”。美苏两国的探月脚步逐渐被暂停。从1994年至今是第三阶段。1994年,美国提出“30年后让人类重返月球”的计划,同时,欧洲、日本、印度、中国等也都有了探月的打算。

  登月竞赛美国心态复杂

  庞之浩表示,在别国还停留在“探月”和“登月”的阶段时,美国已向第三步“驻月”进发。布什曾提出耗资至少千亿美元,2018年载人登月,用4年建成月球基地。美国设计的月球基地有几类,一是能源基地,用来开发月球上的氦3和其他矿藏;二是科学基地,建立天文台等;三是军事基地,曾经的“地平线计划”就是在月球上建立导弹基地,并瞄准地球发射。

  面对各国的“登月竞赛”,美国心态矛盾。一方面,美国希望独占月球。另一方面,美国也明白,国际合作是大趋势。虽然美国希望处于技术绝对垄断,但21世纪的空间探测已出现多极化和国际合作化的发展趋势,美国最终还要参与到探月的国际合作中,而其中也包括与中国的合作。 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