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公民遭美中情局绑架 检察院发出绑架通缉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7:00 新华网

  一名德国公民遭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秘密绑架的案子出现新进展。德国检察官1月31日说,对13名与绑架有关人员的逮捕令已经发出。

  通缉

  黎巴嫩裔德国人哈立德·马斯里2003年12月31日在马其顿境内被捕,然后被美国中情局特工转移到阿富汗,在受关押审讯期间没有受到任何起诉,于2004年5月获释。

  检察官克里斯蒂安·施密特-佐默费尔德31日说,这些逮捕令已经在过去几天内发出。

  慕尼黑检察官此前说,他们从西班牙调查人员那里得到一些美国秘密特工的名字,据信这些特工参与绑架马斯里。但目前还不能确认,这些特工就是逮捕令中通缉的人。

  施密特-佐默费尔德说,逮捕令与马斯里遭绑架案有关。但他拒绝进一步透露细节,只说稍晚将发表一份声明。

  德国调查人员说,中情局成立了一个行动小组,专门把恐怖嫌疑人转移到设在世界各地的审讯营地,绑架马斯里的人就属于这个小组。

  德国司法部门官员说,针对嫌疑人的指控最早将在本周内提出,嫌疑人包括4名驾驶员、一名医生和几名行动小组成员。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最严重的指控预计为绑架。

  线索

  去年9月,德国调查人员说,他们得到西班牙方面提供的一份涉嫌参与绑架马斯里的嫌疑人名单,名单上大约有20人。

  当时,德国媒体报道说,西班牙正调查一伙人的身份,他们怀疑,这些人2003年1月从西班牙旅游胜地马略卡岛乘坐一架

波音飞机前往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接走马其顿当局关押的马斯里。

  法律文件、

信用卡单据和饭店记录显示,嫌疑人前往马其顿之前,在马略卡岛停留。

  这个秘密小组在饭店办理登记入住时,一些人使用了假名,比如柯克·詹姆斯·伯德和詹姆斯·费尔林。他们在马略卡的消费记录还包括将近1700美元的食品和85美元的按摩费用。

  德国电视台说,嫌疑人入住过的一家饭店提供了一些嫌疑人的护照复印件。报道说,有3名用假名的男子是飞行员,来自美国。

  遭遇

  马斯里的遭遇从2003年12月31日开始。马斯里说,那天他乘大巴穿过塞尔维亚边界进入马其顿境内,马其顿安全官员把他从车上揪下来,带到斯科普里的一家饭店。

  马斯里说,在那家饭店,他受到审讯,还被称为极端主义者。马斯里以前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他是一名汽车推销员,有4个孩子,当时因为与妻子吵架,所以离开德国想到马其顿度假。

  马斯里说,他在受审讯过程中面对过枪口威胁、要求联络德国政府也屡遭拒绝。一天夜晚,他被蒙眼带到一座机场。

  他说:“我被带到一间屋子,身后的门关上,我的身体受到来自各个方向的击打,持续大约一分钟。他们把我的胳膊扳到背后,割掉我的衣服。我看到七八名头戴面罩、全身黑衣男子。我试图留住我的内裤,但他们把内裤扯掉,给我穿上尿布和一身剪掉袖子和裤腿的深蓝运动服。”

  根据《洛杉矶时报》得到的航空飞行记录,一架在中情局关联公司注册的飞机2004年1月23日晚8时51分在斯科普里机场着陆,次日凌晨2时30分离开,飞往巴格达,然后又转向阿富汗。马斯里说,飞机过程中他被麻醉,醒来时已经在一个“又小又脏的牢房”里。

  马斯里说,他不断受到美国人的审讯,还遇到一名叫做萨姆、说流利德语的人。他认为萨姆是一名德国官员。

  马斯里说,审讯的主要问题关于他在德国乌尔姆市时常出入的一处宗教场所,一些极端宗教人士时常前往那里。他说,曾经绝食37天抗议,最后被强迫进食。

  自新年前夕被捕,马斯里5个月后才重获自由,但他被人扔到阿尔巴尼亚的偏僻山区。等他回到德国,家中已人去屋空,在他“蒸发”的近半年中,妻子已带着孩子回到黎巴嫩老家。

  调查

  马斯里事件引起德国、美国外交关系一度紧张。德国议会也就此案发起调查,主要是针对德国情报官员是否参与绑架,同时还调查德国政府高级官员得知马斯里事件的具体时间。

  对于抓捕马斯里,有一种说法是,抓捕者错把马斯里当成一名与他同名的恐怖主义嫌疑人。还有人猜测,美国情报机构试图了解更多关于乌尔姆市宗教场所的情况。

  欧洲国家通缉中情局特工已有先例。由于一名埃及宗教人士在

意大利米兰遭中情局特工绑架,意大利检察官向涉案特工发出通缉令,意大利政府也在考虑向美国提出引渡这些嫌疑人的要求。

  德国检察官员说,他们认为马斯里遭绑架、拘禁的遭遇属实。他们多次指责美国方面不配合调查。

  马斯里本人也在美国法院起诉前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及其属下,要求道歉和赔偿。美国法院去年驳回了马斯里的诉讼,因为审理此案可能暴露有关中情局活动的机密,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所以必须牺牲马斯里个人利益。马斯里已经就这一裁决提出上诉。(庄北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