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发射:火箭爆炸卫星被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7:35 北京日报

  新华社今晨专电海上发射公司一枚“天顶-3SL”运载火箭30日在太平洋赤道附近海域发射时发生剧烈爆炸,火箭上搭载的商业通讯卫星在爆炸中被摧毁。

  海上发射公司女发言人保拉·科恩说:“火箭在起飞阶段发生爆炸。”她说,目前还不知道“奥德赛”海上浮动发射平台是否在事故中受损,公司将成立委员会展开调查。

  美联社报道说,火箭上搭载着一枚波音公司制造的NSS-8通讯卫星,原计划为欧洲卫星公司NewSkies提供通讯服务,负责向欧洲、非洲、中东和亚洲一些国家的用户提供声音、图像、资料传输和因特网信息服务。

  欧洲卫星公司NewSkies随后表示,公司将等待调查结果,目前不便发表评论。公司发言人表示,此次发射失败不会对公司的用户造成影响。

  海上发射公司成立于1995年,主要利用海上平台承担商业卫星发射业务,参加方有美国波音公司、俄罗斯能源航天火箭公司等。

  “奥德赛”海上浮动发射平台是由石油钻探平台改装而成。在赤道附近发射卫星,可以利用地球自转,节省火箭燃料。

  当天的发射是海上发射公司利用海上浮动平台进行的第24次卫星发射。

  链接

  日本中止“月球-A”计划

  据新华社东京1月30日电(记者钱铮)在30日刚刚结束的会议上,日本文部科学省宇宙开发委员会就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中止“月球-A”探月计划的决定提出报告,认可了该机构中止整体计划但继续开发穿透式着陆器的决定。

  宇宙开发委员会的报告一方面批评了该机构未能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技术难题,导致计划最终失败;另一方面也指出,如果着陆器继续开发成功,并能应用于国内外其他探测项目中,同样有望取得有价值的科学成果。

  日本“月球-A”探月计划早在1991年就已启动,其主要内容是在1995年发射月球探测器“月球-A”。这一探测器计划携带两个穿透式着陆器,并在接近月球后将它们发射,用以探查月球内部构造、组成和热状态等。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表示,着陆器技术难关迟迟未能攻破,致使先于着陆器10余年开发完成的探测器严重老化,以及卫星设计缺陷等是“月球-A”计划被中止的主要原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