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内政部长儿子丢车踏板报案 警方高效破案惹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8:43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提取指纹、检测DNA、广搜线索、快速锁定嫌疑人,法国警方最近以少有的高效率破获一起案件,为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内政部长、下届总统候选人萨尔科齐的儿子找回被盗的电动踏板车。

  据报道,反对派人士抓住此事大做文章,指责萨尔科齐以权谋私,甚至要求他辞职。

  被盗10天物归原主

  据报道,1月7日,萨尔科齐与前妻的儿子发现,他放在巴黎郊区讷伊家门外的电动踏板车不翼而飞,随即报警。结果,警方动用提取指纹和检测DNA等高科技调查手段,仅用10天就找回了踏板车。

  法国去年报失的摩托车和踏板车超过8.5万辆,而萨尔科齐儿子的踏板车在短时间内物归原主,招致舆论对萨尔科齐不满,认为他利用职务之便对警方施加压力,才使他们如此兴师动众,高效破案。

  质疑警方双重标准

  中间派政党民主联盟的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贝鲁认为,类似丢车事件在法国几乎天天发生,但是从未见过警方动用如此巨大的资源。“这是双重标准。”贝鲁说,“这件小事显示出,司法制度对待穷人和有权势的人并不一样。”

  然而,法国警察部队发言人阿蒙否认警方特殊对待这起案件。他还指出,指纹和DNA检测手段广泛用于犯罪现场调查中,仅2006年就采取了近3万次DNA检测,因此根本没有必要渲染对此案的调查方法。

  借题发挥别有深意

  实际上,反对派政界人士挑起“找车风波”,背后还有更深层的政治原因。

  作为内政部长,萨尔科齐负责警察部队,当然也有权接触警方情报、地方行政长官的报告和国内日常事务等大量信息。反对者认为,这会使萨尔科齐在竞选总统过程中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然而,萨尔科齐表示,他不认为自己的内政部长职务和总统候选人身份存在利益冲突,也不理会社会党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他还举例说明,以往一些政界人士也在竞选总统期间担任公职,其中包括社会党前任总理利昂内尔·若斯潘。

  尽管出现一系列不利于萨尔科齐的舆论,他在总统候选人中的领跑地位并未因此而动摇。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7%的人认为,在总统选举中,萨尔科齐胜算更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