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全球行动对抗气候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2:5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31日电 (记者卢苏燕) 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巴黎举行会议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全球立即采取联合行动,延缓和阻止气候变暖的进程。

  该组织在新闻公报中说,许多研究显示全球气候正在变暖并同时出现许多气候异常现象。这些气候变化已经影响到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日常生活,如冰川融化、洪涝灾害、农业减产,以及疾病增加等。如果不采取措施,本世纪中叶,全球将有2亿人口会由于海平面升高、洪涝灾害或者干旱而不得不放弃家园。此外,如果全球平均气温再升高2摄氏度,地球上15%至40%的物种将面临灭绝的危险。

  该组织强调指出,大量研究证实,近50年来发生的种种气候变化大多与人类活动有关,特别是化石

能源的过度使用。专家推测,从现在开始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比1990年的平均气温升高1.4至5.8摄氏度,速度之快令人焦虑。

  该组织表示,尽管如此,许多专家仍然认为现在采取行动还为时不晚,但这一行动必须是全球性的集体行动,必须要世界上所有的政府、企业和个人都积极参与。各国政府必须刻不容缓地立即作出决策,如果稍有迟疑,哪怕再晚10年或20年,人类的生存安全将受到威胁。

  该组织指出,目前科学界正在设法研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办法,其中包括开发洁净能源等,但我们不能坐等新成果问世,而要从现在开始就采取积极的行动,从制定有效措施和改善日常生活习惯入手,控制气候变暖的速度。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一工作组专家1月29日至2月1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位于巴黎的总部举行会议,讨论全球变暖问题,协调各国有关气候变暖的研究和统计数据,并将于2月2日公布第四份委员会评估报告梗概。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是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于1988年创建的,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500多名专家。委员会分3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对气候系统和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进行阐述、研究气候变化的影响及其相关问题,以及提出减轻气候变化影响的对策。至今,该委员会已经发表了三份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评估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