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限制外国投资战略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2:42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俄罗斯正在制订一系列法令限制外国人对所谓战略领域和矿产资源进行投资。然而,在俄罗斯从事零售贸易的外国商贩中,中国人占多数,因此俄罗斯收紧移民政策可能对中俄两国贸易产生一定影响。

  俄罗斯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报告说,在俄罗斯大市场上从事零售贸易的外国商贩中,中国人占多数,比例高达61%。在远东地区的大市场上,中国人在外国商贩中占有的比例甚至会达到83%,在中部地区会达到76%,在乌拉尔地区为42%。相比之下,继中国人之后排名第二的乌兹别克斯坦人占的比例仅仅为10%。

  据统计,俄罗斯收紧移民政策后,全国40多个大市场上平均有1/4的售货摊床都闲置了下来。

  俄罗斯媒体已经警告说,俄中两国贸易额在今年可能会因为中国商贩撤离而下降。

  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梅德维杰夫认为,对于外资今后进入俄罗斯的一些敏感领域将有一个明确的游戏规则。政府总理弗拉德科夫称法令已经产生了效果,行动已经取得了进展。

  根据法律草案,包括航空航天、军工等40个领域都被认为是战略领域。外国资本想要购买这些领域里的俄国企业的股权必须要经过包括联邦安全局在内的审查以及政府和总统批准。外资购买的股权数额不应该超过50%,当外资是国家资本时最多仅能购买25%的股权。法律草案会在不久后将提交俄国议会讨论。

  俄罗斯在矿产资源领域也开列了一系列清单,限制或禁止外国人投资。这些领域包括大陆架的油气资源、钻石和铀矿资源等等。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格列夫是唯一对这些法律草案持有异议的政府官员。他认为,这会影响投资环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