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会谈下周北京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01:18 北京晨报

  美日对六方会谈表乐观

  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将于本月8日在北京举行。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1日说,他希望会谈能向朝鲜半岛无核化迈出实质性一步。而在2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也说,他对会谈前景感到乐观。

  美国要行动

  希尔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月8日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可能向朝鲜半岛无核化迈出实质性一步。

  希尔所说协议指的是《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以下称《共同声明》)。在这一共同声明中,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尽管希尔没有明确说第一阶段措施到底是什么,但法新社援引相关专家的话说,这些措施可能同朝鲜宁边核设施有关。

  日本表乐观

  与希尔的调子类似,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2日说,他认为朝鲜方面表达了希望会谈取得实质进展的愿望。

  美朝金融问题磋商上月30日至31日在朝鲜驻华使馆举行。美方代表、美国助理财政部长帮办格拉泽在磋商结束后表示,美朝双方同意未来再次碰面讨论金融问题,双方现在需要寻找适当方法妥善解决金融问题。

  2005年9月,美国财政部认定朝鲜利用澳门汇业银行账户从事洗钱和制造假美钞活动,下令美国金融机构中断与这家银行的商业往来。汇业银行随后中止与朝鲜的业务,包括冻结朝鲜政府存在该行的2400万美元资金。朝鲜否认美国的指控。双方关于金融制裁的争议一度让第五轮六方会谈陷入僵局。

  会谈打基础

  尽管表达了乐观情绪,但希尔表示,这次会谈不会一次性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也说,不应对会谈结果期望太高。

  希尔在1日没有预计会谈将会有什么具体结果,他说,这次会谈具有“取得进展的基础”。

  麻生太郎也于2日说:“我们总是在开始的时候有很高的期望,但最后却面对不确定因素。”

  第五轮六方会谈自2005年11月举行第一阶段会议后,因朝鲜反对美国对其实施金融制裁而陷入僵局。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