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高校合作造就中国“DB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07:32 北京日报

  “DBA”,一个现今或许仍然令国内民众乃至部分高校学生感到陌生的名词,但其学位译名“工商管理博士”却是响亮无比。1月30日,本报记者与部分国内媒体驻法同行一道,共同见证了中法合作、正式“降生”于法国格勒诺布尔管理学校的3名中国“DBA”学位获得者的授证仪式。

  他们是中国头3名DBA

  在宽敞明亮的学校接待大厅,格勒诺布尔管理学校校长蒂埃里-格郎吉先生和上海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尤建新院长代表负责培训的中法校方,向成功通过博士论文答辩的汪辉(女)、王荣信、唐勤3人颁授了DBA学位证书。

  据介绍,汪辉3人是获得格勒诺布尔管理学校DBA学位的头3位中国人,也是中国获得DBA学位的头3人。尤建新院长解释说,这是因为截至目前我国还没有设立DBA学位。“企业发展需要借助理论的提升”

  据了解,DBA是格勒诺布尔管理学校的教学项目,具有起点高、费用高、难度大等特点,招收的基础条件是:硕士文化程度,5至10年的企业管理经验。

  对于“付出这样的代价,是为博取学位还是为企业发展?”的提问,以“中国服装企业如何应对‘入世’、谋求发展”为研究课题的唐勤说,“可以说既为学位,也为发展。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期发展会遇到困难,尤其是‘入世’后的第二阶段发展,更需要借助于理论的提升”。

  法国“高校”品牌优于普通大学

  在法国,以学校(ECOLE)命名的高等院校(HAUTEECOLE),其品牌价值要比普通大学响亮得多。不仅“学校”的入学条件远高于普通大学,毕业生找工作也比“大学”生容易得多。

  格勒诺布尔管理学校是法国高等商校中的佼佼者,在全法前36所商校中排名第六。其DBA和MIB(国际商业硕士)项目在法国和欧洲都名列前茅。本报驻巴黎记者谢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